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

  这段文就出在《观经四帖疏》的上品上生。我们底下就要学习善导大师的“机法两种深信”。

  《观经四帖疏》上品上生就说:要往生极乐世界的人,须发三种心。

  具三心者,必得往生。

  何者为三?

  哪三种心呢?

  一者至诚心;

  二者深心;

  三者回向发愿心。

  有这三个心,你必定往生。

  大师又解释说:这三心,如果少一个心,你就不能往生。

  当然,虽然说是三心,其实是一体的,成为一体。像在《阿弥陀经》里就说“一心”。三心是从三个层面来说明,那么,真正落实下来,就是一个心,所谓信顺的心。这一段是在解释“深心”的时候,善导大师就说:

  深心者,

  深信之心也。

  什么叫“深心”呢?就是“深信之心”。

  此有二种。

  “深信的心”有两种。下面我来把这段文诵一遍,大家好好听。这个可以讲非常重要,我们说“人贵有自知之明”,我们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根机。所以,善导和尚很慈悲,来给我们画一幅像,来给我们拿一面镜子,说:“某某人哪!你就是这个样子!你看好,这个样子!”

  一者决定深信:

  首先讲我们自身。如果对我们自己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,那你择法可能就不准确了,“我是大乘根机、圆顿根机”。像我本人,就是自不量力,那就是犯了过失。

  所以,善导大师首先就把我们自身的状况说明白,他说:

  一者决定深信:

  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,

  旷劫以来,常没常流转,

  无有出离之缘。

  可以说分成四个小节,这一段话很恳切。

  “一者决定深信”:所有一切众生要修持净土法门,必然要有这个深信,如果没有这个深信,净土法门进不来,挡住了,被我们傲慢的心挡住了。不管你是什么人,你就是禅宗开悟的大禅师,你就是说法度众生如云如雨的大法师(你要不学净土门,那么你按你的去过),如果想学净土门,这个就是门槛,能过这一关,你就能入净土门;这一关你心里过不来,说:“我就不承认我是罪恶生死凡夫”,那净土门你就关闭了,你不是罪恶凡夫,不用学净土门了。

  所以,我们如果想学净土法门(世间也有两句话:“良药苦口利于病,忠言逆耳利于行”,“这话说起来似乎很压抑,很低调了,说得我一无是处啊”),你看,“一者决定深信”:

  “自身”:就是我们每个人自己,大师当然说他自己——善导大师尚且如此,那我们是何许人也?弥陀示现的善导大师,现身证入念佛三昧,口念一句佛,就出一道光,他都如此,何况我等呢?

  “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”:现下的状况。所以,上次也说到了:在我们佛弟子心中有一个矛盾,什么矛盾呢?就是“本来是佛”和“现是凡夫”的矛盾。禅宗、一般的修行法门,很少讲“现是凡夫”,他都鼓励你:“你本来是佛!你要敢于承担,你要有大丈夫的气慨,你不要那么卑劣!”这是角度不同。可是,我们顶了这么一个高高的帽子,“我本来是佛、本来是佛……”哎?还是一个凡夫。

  “本来是佛”,理体上虽然如此,现实来讲,我还是凡夫——怎么解决?“本来是佛”,现在不是佛,怎么办?这个矛盾。

  净土宗入手点,就从我们“现是凡夫”这个立场来契入;其它修持法门呢,是从“本来是佛”那个理想的境界、你的本地觉性入手,然后让你像穿山、打隧道一样,“你现在是凡夫吧”,哎,通过,悟得佛性了,哎,把这个“本来是佛”落实下来——这个谈何容易呢?

  我们净土法门就换一个角度,换一个思惟方向。所以,大家学净土教,不能局限于原来的思惟模式,不能局限于原来通途的禅、密、天台、华严宗……他们的观点。

精彩推荐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