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弥陀佛的化身善导大师法语

\

一、《观经四帖疏》摘要

  1 然娑婆化主,因其请故,即广开净土之要门;安乐能人,显彰别意之弘愿。其「要门」者,即此《观经》定散二门是也。定即息虑以凝心,散即废恶以修善。回斯二行,求愿往生也。言「弘愿」者,如《大经》说:「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,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。」

  2 一心信乐,求愿往生,上尽一形,下收十念,乘佛愿力,莫不皆往。

  3 诸佛大悲于苦者,心偏愍念常没众生,是以劝归净土。亦如溺水之人,急须偏救;岸上之者,何用济为。

  4言「南无」者,即是归命;亦是发愿回向之义。言「阿弥陀佛」者,即是其行。以斯义故,必得往生。

  5但能上尽一形,下至十念,以佛愿力,莫不皆往,故名易也。

  6四十八愿,一一愿言:若我得佛,十方众生,称我名号,愿生我国,下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。

  7问曰:彼佛及土,既言报者,报法高妙,小圣难阶;垢障凡夫,云何得入?

  答曰:若论众生垢障,实难欣趣。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,致使五乘齐入。

  8问曰:备修众行,但能回向,皆得往生;何以佛光普照,唯摄念佛者,有何意也?

  答曰:此有三义:

  (一)明亲缘:众生起行,口常称佛,佛即闻之;身常礼敬佛,佛即见之;心常念佛,佛即知之。众生忆念佛者,佛亦忆念众生,彼此三业不相舍离,故名亲缘也。

  (二)明近缘:众生愿见佛,佛即应念,现在目前,故名近缘也。

  (三)明增上缘:众生称念,即除多劫罪;命欲终时,佛与圣众,自来迎接;诸邪业系,无能碍者,故名增上缘也。

  自余众行,虽名是善,若比念佛者,全非比较也。是故诸经中,处处广赞念佛功能。如《无量寿经》四十八愿中,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。又如《弥陀经》中,一日七日专念弥陀名号得生。又十方恒沙诸佛证诚不虚也。又此《经》定散文中,唯标专念名号得生。

  9 言「深心」者,即是深信之心也,亦有二种:

  一者决定深信: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,旷劫以来,常没常流转,无有出离之缘。

  二者决定深信: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,摄受众生;无疑无虑,乘彼愿力,定得往生。

  10 一切凡夫,不问罪福多少,时节久近,但能上尽百年,下至一日七日,一心专念,弥陀名号,定得往生,必无疑也。

  11心专念,弥陀名号,行住坐卧,不问时节久近,念念不舍者,是名正定之业,顺彼佛愿故。

  12 杂行即心常间断,虽可回向得生,众名疏杂之行也。

  13 此心深信,由若金刚;不为一切异见、异学、别解、别行人等之所动乱破坏;唯是决定一心,投正直进。

  14 汝一心正念直来,我能护汝;众不畏堕于水火之难。

  15 上尽一形,下至一日、一时、一念等;或从一念十念、至一时、一日、一形。大意者:一发心以后,誓毕此生,无有退转,唯以净土为期。

  16 所闻化赞,但述「称佛之功,我来迎汝」,不论闻经之事。然望佛愿意者,唯劝正念称名,往生义疾,不同杂散之业。

  17 专念弥陀名者,即观音、势至,常随影护,亦如亲友知识也。

  18 从「佛告阿难,汝好持是语」以下,正明付嘱弥陀名号,流通于遐代。上来虽说,定散两门之益;望佛本愿,意在众生,一向专称,弥陀佛名。

二、《观念法门》摘要

  1阿弥陀佛报言:「欲来生者,当念我名。」佛言:「专念故得往生。」

  2称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,现生即得延年转寿,不遭九横之难。

  3但有专念阿弥陀佛众生,彼佛心光,常照是人,摄护不舍,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

  4专念西方阿弥陀佛愿往生者,我从今以去,常使二十五菩萨影护行者,不令恶鬼恶神恼乱行者,日夜常得安稳。

  5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,此人常得六方恒河沙等佛共来护念,故名护念经。护念经意者,亦不令诸恶鬼神得便,亦无横病、横死、横有厄难,一切灾障,自然消散,除不至心。

  6若我成佛,十方众生,愿生我国,称我名字,下至十声,乘我愿力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。

  7若有众生,得生西方无量寿佛国者,皆乘弥陀佛大愿等业力为增上缘。

  8佛说一切众生,根性不同,有上中下;随其根性,佛皆劝专念无量寿佛名;其人命欲终时,佛与圣众,自来迎接,尽得往生。

  9一切造罪凡夫,但回心念阿弥陀佛,愿生净土,上尽百年,下至七日、一日、十声、三声、一声等,命欲终时,佛与圣众,自来迎接,即得往生。

  10 十方等佛舒舌,定为凡夫作证,罪灭得生。若不依此证得生者,六方诸佛舒舌,一出口以后,终不还入口,自然坏烂。

三、《法事赞》摘要

  1人天善恶,皆得往生;到彼无殊,齐同不退。

  2以佛愿力:五逆十恶,罪灭得生;谤法阐提,回心皆往。

  3弘誓多门四十八偏标念佛最为亲 人能念佛佛还念专心想佛佛知人

  4极乐无为涅槃随缘杂善恐难生 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

  5种种法门皆解脱无过念佛往西方 上尽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来迎 直为弥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

  6誓到弥陀赡养界还来秽国度人天 愿我慈悲无际限长时长劫报慈恩

  7弥陀愿力皆平等但使回心华自捧

  8世尊说法时终了殷勤付嘱弥陀名

  9四十八愿殷勤唤乘佛愿力往西方

  10无问罪福时多少心心念佛莫生疑

四、《往生礼赞》摘要

  1 深心即是真实信心,信知自身是烦恼具足凡夫,善根薄少,流转三界,不出火宅;今信知弥陀本弘誓愿,及称名号,下至十声一声等,定得往生;乃至一念无有疑心,故名深心。

  2 问曰:一切诸佛,三身同证;悲智果圆,亦应无二;随方礼念,课称一佛,亦应得生;何故偏叹西方,劝专念等,有何义也?

  答曰:诸佛所证,平等是一;若以愿行来收,非无因缘。然弥陀世尊,本发深重誓愿,以光明名号摄化十方,但使信心求念;

  上尽一形,下至十声一声等,以佛愿力,易得往生。是故释迦及以诸佛,劝向西方,为别异耳。

  3 念念相续,毕命为期者,十即十生,百即百生。何以故?无外杂缘得正念故,与佛本愿得相应故,不违教故,随顺佛语故。若欲舍专修杂业者,百时稀得一二,千时稀得三五。

  4 但使专意作者,十即十生;修杂不至心者,千中无一。

  5自信教人信难中转更难 大悲传普化真成报佛恩

  6弥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摄当知本愿最为强

  7 六方如来舒舌证专称名号至西方 到彼华开闻妙法十地愿行自然彰

  8彼佛光明无量,照十方国,无所障碍;唯观念佛众生,摄取不舍,故名阿弥陀。

  9 若有众生,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,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萨拥护行者,若行、若坐、若住、若卧、若昼、若夜,一切时、一切处,不令恶鬼恶神,得其便也。

  10 若有众生,称念阿弥陀,若七日及一日,下至十声,乃至一声、一念等,必得往生;证诚此事,故名《护念经》。

  11 若称佛愿往生者,常为六方恒河沙等诸佛之所护念。

  12 若我成佛,十方众生,称我名号,下至十声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;彼佛今现,在世成佛,当知本誓,重愿不虚,众生称念,必得往生。

五、《般舟赞》摘要

  1得免娑婆长劫难特蒙知识释迦恩 种种思量巧方便选得弥陀弘誓门 一切善业回生利不如专念弥陀号 念念称名常忏悔人能念佛佛还忆

  2一一光明相续照照觅念佛往生人 欲比十方诸佛国极乐安身实是精

  3相好弥多八万四一一光明照十方 不为余缘光普照唯觅念佛往生人

  4莫论弥陀摄不摄意在专心回不回 但使回心决定向临终华盖自来迎

  5普劝众生护三业行住坐卧念弥陀 一切时中忆地狱发起增上往生心

  6毕命为期专念佛须臾命断佛迎将

  7一切时中相续作至死为期专复专

  8普劝有缘同行者专心直入不须疑

  9万行俱回皆得往念佛一行最为尊

  10 普劝有缘常念佛观音大势为同学

  11 若能念佛人中上愿得同生诸佛家

  12 利剑即是弥陀号一声称念罪皆除

  13 谤法阐提行十恶回心念佛罪皆除

  14 念佛即是涅槃门

  15 凡夫生死不可贪而不厌,弥陀净土不可轻而不欣;厌则娑婆永隔,欣则净土常居;隔则六道因亡,轮回之果自灭;因果既亡,则形名顿绝也。

  16 常怀惭愧,仰谢佛恩。

精彩推荐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