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中峰国师训诲文》讲解 三

《中峰国师训诲文》讲解(三)

  这篇训诲文不长,全文六字一句,共396个字。我们分两大科来讲:第一科解释题目。第二科随文解释。在随文解释里再分三小段:一、宗明义;二、悲心训诲;三、损益劝勉。

  第一科解释题目

  我们已经说过了,再复习一下:中峰国师,明本;号中峰。生于南宋景定四年公元1263年,卒于元至治三年公元1323年。国师九岁丧母,少年时代,他曾学习《论语》、《孟子》,由于对这些重要的儒家经典缺乏兴趣,尚未终卷便辍学。处在宋元之交的社会动荡时期,国师很早就倾心于佛教。十五岁时,信守五戒,立志出家。此后,他认真学习《妙华莲华经》、《圆觉经》、《金刚经》等佛教经典,喜好禅定,经常独自到山上坐禅习定。因此,国师出家前就具备了良好的佛学修养。

  国师二十四岁时,因阅读《景德传灯录》遇到疑难问题,后来到浙江天目山,求教于当时著名的临济宗派禅师高峰原妙,在原妙禅师的指导下,他认真钻研佛教经典,获益良多。「诵《金刚经》,至荷担如来处,恍然开悟,由是内外典籍皆达其义趣。」(《天目中峰和尚广录》),第二年,他随原妙禅师正式出家,第三年受具足戒。在跟随原妙禅师的十年之间,国师白天参加劳动,夜晚修习禅定,刻苦钻研,深得禅师的赏识,成为禅师的得意弟子

  宋仁宗时赐号「佛慈圆照广慧禅师」,元统二年,宋惠宗追谥国师为「普应国师」号,并且《天目中峰和尚广录》三十卷也被允许编入《大正藏》流传,产生了很大影响。

  国师的著作有:《三时系念》、《怀净土诗》108首、《示众》、《山房夜话》、《信心铭辟义解》《楞严征心辨见或问》、国师自号幻住,曾着《幻主家训》等等。国师在缁素中享有很高的声誉。

  第二科随文解释

  一、开宗明义

  首先阐述清楚祖师的宗旨:既到出家地位,听我谆谆训诲。“既到”就是已经到了,已经出家了,我要告诉你怎样做,所以说“听我谆谆教诲”,这不是一般的教诲,要体会祖师的心,他仿佛在对年轻的出家人说:“孩子们,既然大家已经出家了,就听我多年的出家经验吧。”大家要慢慢调整小众的生活,培养读诵。不是说光听师父讲,而是告诉你要读的书,你要去读。初入为主,最先的教育是很重要的,不是不让你看其它的书,而是说你现在没这个辨别力,一定要依于师父,让你看什么你就看什么,等到有一天,他认为你可以的时候你再看其它的,因为你能辨别了,能用佛法的试金石去辨别什么是真?什么是伪?你已立起了佛的知见,当小众一定要能够接受这种理念。我真的很希望大家快快成长,如果大家都成长好了,佛法就有希望了,个个都成长起来,能挑起如来的家业。

  正是因为希望大家都能做荷担如来家业的人,所以才这样苦口婆心地告诉大家。一定要有一颗耐烦心,能耐得下来,你这样走下去,以后所获得的利益是无穷的。你确实有弘法的能力,一定会把你推荐出去,不要怕没有众生可度,只害怕你承担不了度众生的重担,所以才让大家脚踏实地地度过小众生活,如法次第修学。学习祖师的训诲,看看祖师是怎么教导的。看祖师怎么说,再看经律怎么说,要用佛的见开示悟入佛的知见,希望我们小众能理解。看世间人事业成功的,哪个不是从苦中来?耐得了一时的寂寞才能有以后的辉煌,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误了我们以后美好的前程,要扪心自问:自己的人生道路怎样才能走好?

  当我们回首往事时,不会因为某件事而留下遗憾,怎样才能不留遗憾?做人就要有做人的良心,学佛就要有学佛的心,我做一个佛子,要堂堂正正的一步一步走好。依于佛的教,培养自己的信心,如果不要小众的锻炼,佛一定不会说要让你当小众的。可以直接受比丘尼戒,很快成为人天之师,越快越好。但是佛知道众生,学佛需要一个漫长改造自己的过程。通过上课希望我们每位小众,或者要发心出家的小居士,要具有慧眼,要能看到自己的光明前途。千万不能一时冲动,以后后悔莫及。要体会祖师的一片悲心,从训诲文中要读出老实,从言行上把佛的教体现出来,通过学习文义,变作言行表现出来,这才是我们学习的目的,希望大家好好去体会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