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会感恩

\

  感恩,也是一种修行。如果真正地能够感恩,也是内心的一种境界。

  为什么要学会感恩呢?知恩、念恩、报恩,是为了培养我们的菩提心。当看到有人偏重于修这个法门、那个法门的时候,我常常都会告诉她们,千万不要忘了修菩提心,这是我们成佛的根本。而要培养菩提心,就必须先学会感恩。

  看上去是在学会感恩,实际上,都是来成就我们自己的。当我们真正地能够去念一切人,扩大来说,念一切事、念一切物,乃至念一切众生的时候,实际上,我们自己已经积聚了福报智慧的资粮。所以我们修行人一定不能忽视,也不要把它只当成一句话。如果只是说说而已,就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,我也是把自己的体会来告诉大家。

  从事相上来说,别人对我有恩,我去回报。就是所说的滴水之恩,涌泉相报。但从根本上来说,对我们有恩的人,不仅仅是今生遇到的恩人。还有过去生的,乃至生生世世的恩人,所以感恩的范围也不仅仅是人,还应包括一切众生。因为无始劫来,流转六道中,我们的父母实在太多了,对于我们有恩的众生,也很多很多,以此类推,我们理所应当地都要感恩他们。

  比如说,我们有今生的父母,过去生呢?同样也有父母。乃至于我们今天吃一顿早斋,稀饭是谁煮的?行堂是谁行的?再推呢,粮食又是谁种出来的?我们的桌子是谁做?钵是谁供养的?用的勺子、筷子又是谁做的?所以一切众生,直接地、间接地,都在为我们付出,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,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念他们的恩呢?每个人都不能独立地存在于这个世间,都需要有很多人去为你付出。不要说为了成佛,就是从良心上,以心换心,也应该感恩他们。而我们要发成佛的心,学会感恩,首先就要学会一种责任。

  感恩父母,就要孝养父母。为什么要孝养他们?因为他们生养了我的色身。这样我们自然对他们就有了一种责任。像这么多为我们服务的人,我们感恩他们,对他们同样也有一种责任。所以修行人无论你每天做什么事情,拜佛、诵经乃至一切时的用功,都是要为众生祈愿。因为这是你的责任。所以我们不能说想感恩就感恩,不想感恩就不感恩。一个不知道报恩的人,是连禽兽都不如的。因为小乌鸦都知道反过来要喂养妈妈;羊羔在吃奶时,也知道要跪在那里。如果我们不去报恩,就是一个连乌鸦和羊羔都不如了。阿弥陀佛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