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会修行

  学会修行

  如瑞法师

  同学们都很爱学习,但是真正的学,不仅是书本上的学习,更重要的,是要注意到我们接触到的方方面面事物上的学习。从接触到的人事当中,来打开的眼见,增长知识。比如说乃至于小到一个座位怎么摆,倒茶怎么样倒的事情。如果你心里头,能够专注于所作的事情当中,并且能离开贪、嗔、痴、名利的心,你不能说这不是修行。

  真正的修行是什么——开发自性本有的光明。

  我们说往生西方,为什么说:生者决定生,去者实不去呢?西方极乐世界的四种净土,最高的是常寂光土。常寂光土,就是开发了我们自性的、本有的、和阿弥陀佛无二无别的无量光、无量寿的。所以你还要去哪里,当下就是。

  如果你不从开发自己的心智下手,即使把三藏十二部倒背如流,也不定能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。更不用说去引导别人。

  我们明白了修行的道理,从实际的修行上,还需要一步一步的去走。因为训练心智需要一个过程。一层一层的烦恼我们还得去断除。你必须借助于事相上的事情来磨练自己,在作事的当中,学会用心、忍辱、吃苦、勤奋,以期达到慢慢断除烦恼。当然,如果真是利根人的话,知道烦恼从哪儿生的,当下就要让烦恼不生的。

  所以希望大家,不要错过修行的机会,要把上课当成是修行,做事当成是修行,乃至于为人处世还要当成是修行。如果把作一切事,都当成修行,我们就不可能错过修行的机会。就能从生活当中发现到佛法的美好。

  阿弥陀佛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