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当精进

  修行精进

  如瑞法师

  二祖雪地断臂求法,求达摩祖师给他安心,达摩祖师只是对他说:“你要安心,把心拿来,我给你安!”二祖言下就悟了。我们学了很多,也可以说一直在修,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悟道呢?其中原因?我们可以问问自己。

  我认为其中的一个原因:如果每天只是睡好吃好,给自己没有一点压力的修行,恐怕还差得很远。《禅林宝训》里面有讲到:真如木者禅师,他睡觉的枕头是用一个圆木做的。因为圆木做的枕头,又硬又圆,头一动就会滑走。当枕头一跑,他马上就起来,精进用功办道。别人对他说:你这样的修,未免太用心了。他回答说:正因为我对般若真心不能够去体证理解,所以才需要勤奋地来要求自己!

  以前的那些有成就的修行者,也都给过我们这样的教诲。能老上师的座右铭曾经这样写道:养尊处优,病难更多,贪图享受,般若无缘

  当然悟道是在于心,但是我们要想一想:我们为什么要来出家?因为在世间,染缘易就,让自己堕落的因缘太多,所以我们来出家。尤其住于常住,每天基本上不要自己操心,只要一心办道就行了。

  我们不能得证的另一个原因:我们的心用得太多了。古德一再地说,要至心办道。什么叫做至心办道?我们自己可以去体会。

  曾经有位大德,在修证的过程当中,一开始特别喜欢学习,白天看书还不够,晚上还要点上灯来看书。他的师父就呵责他:为什么你一直体悟不到佛法,就是用心太多。

  学,是要让我们明白怎么样来断烦恼。实地的应用,就要看哪部经,或者哪部论,或者哪句话对我对治烦恼最有用,就要常常思维。或者就念一句佛号,不去打妄想,也可以的。所以不管用什么样的方法,我们要知道是用来做什么的。

  像我们在众中的修行,首先要学会克服自己,不要太爱惜这上色身,这个无常的身体,终究要坏的,况且四大假合而成,难免会要生病。所以要把身体看淡一点,要学会克服身体的障碍。

  也许有人说:我用的是心法,行住坐卧都可以修,只要善用其心就可以了。但如果你连个克服自己都不能,上殿站不下来,诵经不想诵,没有一点战胜自己的力量,想有所成就也是很难的。

  你说以后要闭关修行,修般舟三昧等等,也许你真的能行。但是要知道功夫是日积月累来的。正如祖师大德所说:像植物一样,如果暴长大的,虽然长起来了,一定不会久长的。修行也是如此,需要一个量的积累。才能达到质的变化。要了生死,要成佛,实在是从我们的每一天开始的。每天到晚上的时候要给自己一个总结:今天我的言语行为,我的心念,有没有离开过失?如果昨天的烦恼带到了今天,当下要给自己呵斥的,绝对不能把它再延续到明天。因此我们一个修行的人,不是无所事事,而是要每天精进的跟烦恼魔军作战,要能战胜烦恼的。

  尤其我们出家,一言一行都要作到能自利利他,令法久住的。所以我们每说一句话,每作一件事,都要考虑对自己有利没有?对他人有利没有?我们的言行要能达到让没信的人生信,已信的人增长,让他们对佛法生起来真实不坏的信心才可以的。

  我们如果能够常常给自己一个检点,能珍惜每一天,每一个时刻,注意管好当下的举止行为与心念。这样,我们的道业一定会有所成就的。好,阿弥陀佛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