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虑考虑一百年以后我们都到哪里去了?

考虑考虑一百年以后我们都到哪里去了?

  佛为什么要出现于这个世间呢?《无常经》中说,就是因为老病死这三种法,不可爱、不光泽、不可念、不称意,所以佛才来告诉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。我们学佛法,就是为了解决生活当中的烦恼,解决老病死的问题。

  佛是觉悟明白的意思,学佛就是让我们觉悟明白,明白做人的道理,认识生命的真相。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无常的,包括我们的生命也是这样的,一百年以后我们都到哪里去了?总是要考虑考虑吧!

  这一生只是生命体上的一个现象,我们的生命体是不生不灭的,和佛菩萨的是一样的。为什么我们要念佛?念佛就是在开发我们本有的生命体。现在的张三李四,只是生命体上的现象,所以今生是这样子,来生就不一定是这样子了。那生命的现象是谁创造的呢?不是谁给的,生命体上的现象是自己创造的。通过什么创造的?通过思想、语言和行为。

  当你揭开了生命的真相以后,就会明白:死是不是真的死了?肯定是死了,但只是一个现象,这儿死了以后,那儿马上再生了。任何一段生命现象,一定离不开过去生的造作,所以说“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未来果,今生作者是”,为了对自己负责,千万不要造恶因。

  有些人在受苦受难,我们可以去怜悯他,但是过去生中他自己造作的东西,还得自己去承受。有一些在缘上可以帮助他,有些即使给他钱也没办法改变,这就是因缘果报的。

  因是没办法改变的,比如说南瓜子、冬瓜子,各是各的种子,你无法改变它,但是从缘上,你不想让它开花结果,可以不给它生长成熟的缘。为什么要给小孩子找好的老师,好的学校?就是希望给他创造条件,让他好起来了,所以缘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我们以前所种的善种子,现在如果能尽量创造善的缘,听闻佛法、修行等等,肯定会开花结果的。而我们过去生种下的恶种子,不给它缘,它就一直不会发起来的。你只要一给它相应的缘,它就爆发了,懂得这个道理就好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