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因一切无常,我们才有希望

正因一切无常,我们才有希望

  世尊告诉我们:“诸法因缘生,诸法因缘灭。”如果我们善于观察,从物质世间到我们的色身,世间一切无非都是成住坏空和生住异灭的。世间有成、住、坏、空四种变化,世间的物质有生、住、异、灭四种变化。其中,成、生是形成,住是保持,坏、异是变化,空、灭是消亡。凡有造作,最终的结果必定归于消失、散灭。

  世间是无常的,我们的身体与心念同样也是无常的。无论时间、空间,还是世间等等,一切都是迁流变化的,没有一物不是生灭变化的,这就是无常。无常变化不仅会产生快乐,也会产生痛苦。我们既然知道“诸行无常,是生灭法”,就应该运用妙上的智慧去观察一切。一方面,平静地面对一切。无论顺境逆境,都是无常的,何必执着?另一方面,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、创造进取的心态,积极去改变我们的一切。

  正因为一切无常,我们才有希望。也才能用佛法启迪指导自己,通过体悟无常而获得解脱自在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