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同的季节,不一样的美丽

如瑞法师:相同的季节,不一样的美丽

  10月27号上午从寺庙出发,前往福建莆田参加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。

  深秋的五台山,沿路的树该落叶的落了,只有油松还挺拔傲立,郁郁葱葱。落了叶的树,枝条干干净净,尽显空灵无挂碍之美。不用渲染,简单、明了、痛快,尽显大气。

  下午飞机落地,已到了福建福州。一路乘车到莆田,尽情感受其享有“海滨邹鲁,文献之邦”声誉的美。路旁的树青翠欲滴,时而看到树花还在盛开,止不住诵出《净行品》里的偈颂:“见树叶茂,当愿众生,以定解脱,而为荫映。若见树华,当愿众生,众相如华,具三十二。”深秋的莆田,尽显风和日丽、娴静大方之美。

  南北方的深秋各显其美,因为美的不一样,才能让人感到美的魅力。

  论坛上有人引已故费孝通老先生的话:“各美其美,美人之美,美美与共,天下大同。”以此来说明,在文化交流中要尊重差异,理解个性,交流互鉴,共同促进人类文化的繁荣。

  这几句话,用到做人方面来讲:一个人要有自信,善于发现自身之美,但也要学会欣赏他人之美。如果能做到相互欣赏、赞美、鼓励,人和人之间就能和睦相处,其乐融融。

  人老了,词不达意,浪费大家的时间,还是以《普贤行愿品》里的偈颂和大家共勉吧!“愿持诸佛微妙法,光显一切菩提行,究竟清净普贤道,尽未来劫常修习。”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如瑞法师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