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的人接受的是一种感恩教育

如瑞法师:以前的人接受的是一种感恩教育

  偶尔听到同学说,这个我爱吃,那个我不爱吃。老法师在世的时候,或者我小时候在家里面,对于饮食,绝对不能说爱吃不爱吃、好吃不好吃的。

  出家之前没学佛的时候,我们在吃饭前都是要感恩天感恩地,感恩父母这一切的。为什么世间也会感恩农民伯伯?“锄禾日当午,汗滴禾下土”,就是要念恩的。今天有福报才能吃到这些,如果没福报连这些都吃不到,所以不可以说好吃不好吃,不可以说我爱吃不爱吃。父母学佛之后,家里吃饭前一定要供养的:供佛、供法、供僧。有了这一切的成就,我们才能够有这样的因缘,没有天覆没有地载,怎么能受用这一切呢?

  小时候家里没有洗手间,晚上往外倒洗脸洗脚水的时候,是不能随便泼的。姑姑教给我们要念叨念叨:“金盆洗脸银盆光,我今洗脸菊花香,高高举低低泼,土公土母替我喝。”从这里可以看出,以前的人接受的是一种感恩教育。大地,不能随便去污秽;森林,不能任意去砍伐……

  我说的这些,可能大家已经听过很多遍了,但在实际的生活当中有没有在用呢?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如瑞法师法语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