缘念三宝也可以修禅定,就看我们是如何训练了

如瑞法师:缘念三宝也可以修禅定,就看我们是如何训练了

  当我们渴望达到高的时候,往往忽视了最基本的东西。佛陀觉悟的圣者,他的身口意早已离开了种种恶法,是清净无染的,不会有任何的恶思恶行。对照一下,我们自己呢?我们要常常缘念佛的恩德、功德,如果一颗心天天住于念佛的恩德功德当中,我们一定会不断地升华自己,身会离于恶,心会离于恶。

  念法也是如此。学了四谛、三法印、十二入、十八界以后,能不能就法上去缘念思惟呢?这些法又都是用来做什么的呢?当你的心缘于法的时候,这颗心一定不会再去造作其他的,这也是一种训练。

  同样,作为佛的弟子,要常常自觉醒,无论昼与夜常念于僧伽。当你念大众僧的时候,就会想到僧的功德。所以,缘念三宝也是可以修禅定的,就看我们是如何训练了。

  然而,当有人恶意地批评我们时,我们不会想到礼敬佛陀、礼敬达摩、礼敬僧伽,而是通常做出来相应的对付方法——你骂我,我是不是也要想办法立刻还击?

  我们学了很多,如果真正肯去练习的时候,就会发现实践得太少了。我们自私自利的心、狭隘的心,常常把自己给束缚了。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如瑞法师法语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