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跟天下人、自己争论输赢 好好把握当下随缘就好!

不跟天下人、自己争论输赢 好好把握当下随缘就好!

  明朝苍雪禅师曾经写过一首诗:“松下无人一局残,空山松子落棋盘。神仙更有神仙著,千古输赢下不完。”对此我个人的理解是,不要去跟别人争,棋是下不完的。如果说人生如棋局,那芸芸的众生,没有下完的棋,所以不要去跟人论输赢。

  最近这几天我有一个感悟:不仅不能跟别人去争输赢,回过头来也不能和自己过不去,不能跟自己来论输赢。如果说学生的课,我一定要在什么时间上完,某个时间就要规定做什么,真的觉得有点和自己过不去。

  昨天晚上看到一篇文章,里面说有老两口,六十多岁,白发苍苍。妻子生病了,丈夫到医院去排队,搬了个板凳,佝偻着背坐在那儿。看见快排到跟前了,他赶快给老伴打电话说:“你带上饭赶快来医院。”结果他老伴一到医院,头一晕就摔倒了。还好没撞到墙上,被送到急诊室去抢救。

  这是来描述六十多岁的老人家的。看后我想,还是不要跟自己过不去了。已经六十多岁了,虽然头光光的,不显白发苍苍,但也要知趣一点:不跟天下人争输赢,也不跟自己来论输赢,好好地做,把握当下,随缘就好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