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出茅庐工作的时候,要接受“蘑菇经历”

如瑞法师:初出茅庐工作的时候,要接受“蘑菇经历”

  在世间有讲,初出茅庐工作的时候,一个人要接受“蘑菇经历”。就像五台山的蘑菇一样,长在树林里见不到阳光,被高大的植物所遮蔽,但它却努力地生长。我们知道,五台山的蘑菇,一等的香蕈,二等的羊眼等等,各具价值功效,所以当地的老百姓漫山遍野地寻找。

  如果耐不得一番的寂寞,耐不得一番的坚持,就不可能体现出来我们的价值。修行人的价值就在于自利利他,修行人的价值就在于每天心存于道,而又能够发起菩提心来利益众生。当你欢喜地接受僧团中每一种锻炼的时候,都是在丰富自己的经历。

  不管小众也好,小居士也好,不要就完成一件事而去完成,而要在做事的过程当中看护好自己的身口意。举例来说,行堂时要轻轻地提桶,恭恭敬敬地供养大众僧。拿桶拿盆的时候,要尽量避免弄出响声。

  对于过堂的人来说,集体问讯的时候,二磬就是号令,所以要打的稍微慢一点。大家弯下腰去,再打另一下,一定要把握好节奏。问讯,不只是一个需要完成的动作,我们要用这种礼节来表达内心对佛菩萨的恭敬,所以问讯也不得马虎。过完堂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收好凳子,慢慢地拿,轻轻地放,把响声降低到零。

  如果你真正这样做了,你可能没有白听课;如果你真正这样做了,你可能已经注意在训练自己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?就是百炼成钢的。修行人僧格的铸造,就是经过这样一道一道的工序,点点滴滴地磨炼成就的。

  希望大家珍惜、努力!阿弥陀佛!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如瑞法师法语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