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心深处思利他

如瑞法师:从心深处思利他

  发菩提心,没有离开我们在生活持戒当中的训练,因为佛制每条戒,都是为了让我们能够自利利他,令正法久住。

  如果我们没有好好地去思惟,它只是一句话;如果我们认认真真地思惟了,就会明白在做任何一件事的当下,接触任何一个人的当下,考虑到自己利益的时候,一定要考虑到别人的利益。

  我最近翻了一下《宝积经》,当然部头很大,到最后是弥勒菩萨请问佛:末法时代的众生,尤其念佛求生极乐的众生,应当怎样来做?佛说在末法时代,众生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,要发起来十种心。第一种心就是:“于诸众生起于大慈无损害心。”第二种心就是:“于诸众生起于大悲无逼恼心。”

  我们先来体会这两种心。我们常常说慈悲,这就是要能够给予众生真正的安乐,前提就是依佛的教法去安抚众生的心。那起于大悲,一定要能够帮助众生解决困难,深一点救度众生出离苦海

  为什么我会特别来说这两种心呢?就是觉得我们同学在持戒的当下,可能多分想到的是自利——我不要犯戒哦!但有没有同时考虑到你所做的事,你所接触的人?有没有真正地从内心深处想到利益众生?

  出去一趟有很多的感受,其中的一点就是要告诉大家:我们的慈悲可以落实在起心动念,举手投足,接触到的任何事当中。也就是说,只要我们懂得了佛法,能够善用其心,一切的人事都是我们和众生结善缘,培福报,增长自己智慧的机会。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如瑞法师法语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