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的价值在于能够去广结善缘,为人民服务

如瑞法师:人生的价值在于能够去广结善缘,为人民服务

  我曾经亲见莲老法师出家时的祈愿文:“摧伏四魔,成就三学;三宝兴隆,正法久住;国土安宁,众生康乐。”这是莲老法师出家发愿文里最后的祈愿。

  “摧伏四魔”,就是摧伏天、恼、阴、死魔。“成就三学”,成就戒定慧三学。佛法僧三宝得以兴隆,正法久住,我们才有希望的。也正因为这些老人家们的这种愿力,才成就了我们现在的尼众,不单单是普寿寺,而且也影响到全国,乃至于全世界。

  摧伏四魔,我们才能了生脱死;成就三学,用戒定慧才能息灭我们的贪嗔痴。世间人之所以有福报,是因为有佛法僧的存在,要不人们的福报从哪里来呀?所以出家人是众生的福田。有三宝,众生才有福报;有正法,才能够引导众生正确地解脱成佛,才能真正地和谐社会、和平世界的。

  “国土安宁,众生康乐。”众生现前的健康快乐只是暂时的,要让大家永久地得到身心的健康,真正的快乐,这就要引导众生断恶修善,建立起来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,让人人的人生都变成智慧的人生、有意义的人生、有价值的人生。

  人生的价值就在于能够去广结善缘,为人民服务。服务的人越多,价值越高的。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如瑞法师法语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