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年”的故事

如瑞法师讲年的故事

  今天讲讲年的故事。小时候爱看书,看到一个关于过年的故事。

  本来是没有过年的,后来有一种怪兽,它的名字叫“年”,会定时来伤人,来了以后抓住人就把人吃掉了。那怎么办呢?古来大家就发明了看到“年”一来赶快敲响家里的东西,不管锅碗瓢盆,能敲响的都把它敲响。慢慢地从敲锅碗瓢盆,后来有了鞭炮就放鞭炮等等,就是为了防止这个怪兽“年”来抓人吃。

  好像这是一个很荒诞的故事,但突然间觉得也蛮有意思。为什么呢?因为“年”这个怪物,我们每过一年,岁数就要增加一岁。也许从小希望长大,但很少有人说长大了希望变老或者死去。因此,“年”实际也是一个可怕的东西。它是无情的,就这样一年一年吞噬着我们点点滴滴的生命,直至让我们这一期的业报身结束。

  这也是告诉我们时间的宝贵。我们可能都会想:有种种的问题,我们用智慧去解决;有困难,我们有勇气去克服。但只要我们生活在这个世间,人的寿命就是这样,我们没办法去抗拒。子在川上曰:逝者如斯夫。这是告诉我们,人生就像流水一样,我们的青春年华就这样流过。然后到中年,又到老年,直至死去。

  “年”是一个可怕的东西,时间在吞噬着我们的生命,所以我们要学会利用时间。过年不只是过红火热闹,过年是让我们好好地给自己一个总结,好好地给自己一个反省。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如瑞法师法语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