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佛的人,要勇争上游

学佛的人,要勇争上游

  慈舟老法师说,学佛受戒开始。修行生死,除了持戒不要说了生死的话;除了求生极乐净土,也不要说了生死的话。但持戒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因为持戒就是不顺于无始劫来的凡夫习气。既然不顺于习气,我们众生就会难过啊,所以发不起持戒的心。

  《梵网经》里面,佛诃责不受戒众生“畜生无异”,就是和畜生没有两样的。又说“木头无异”,和无情的木头也没有两样。这个话怎么讲呢?就是因为畜生不知道善恶,所以不能受戒。人如果不知道好丑,不肯受戒,甘心下流,这不是与畜生没有什么差别吗?

  又怎么会说和木头没什么两样呢?众生还有知觉,木头连知觉也没有,不知道痛痒。愚痴众生在生死苦中不知道痛苦,不知道痛又怎么能知道痒呢?所以说和木头无异,没有两样。

  慈老法师说,他曾在湖北的时候给人授归戒,有个女人她不敢受五戒。慈老法师说,你受吧,能持几条受几条,持不了的不受也是可以的。这个女人听了这个话以后要受四条戒。哪四条呢?杀盗妄酒四条,不受邪淫戒。慈老法师以为她是不懂,就告诉她说,居士受五戒只戒邪淫,也就是说不妨碍夫妇。她听了这话以后还是不受这条戒。那就可想而知了,一个女人不能戒邪淫,岂不是可耻吗?岂不是甘心下流吗?

  咱们愿老法师在世的时候也常常说,学佛的人,尤其出家人,要勇争上游,不能当下流的。生人天的人如爪上土,生恶道里的众生如大地土,一失人身,万劫难复啊!所以六道可怕,如果不持戒,在三恶道当中的时间长得可怕。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如瑞法师法语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