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阿弥陀,极乐在心中

正念阿弥陀,极乐在心中

  我现在发现,我们同学说起来比我说得好,也都说得头头是道的。但行起来呢,却是打问号的。为什么今天在上课的时候回忆(能海)老上师对饮食起观照呢?给我们一个提醒:念佛的人,就是要知道自己是来做什么的。

  怎么样生起来念佛的心?是思惟六道苦,常不放逸行,正念阿弥陀,极乐在心中。常常念六道的苦,我们说起来都知道,即使三善道,天人有天人享尽以后五衰相现的苦,阿修罗有斗争的苦,人有老病死的苦,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,那我们就更知道,堕落畜生饿鬼地狱苦不可言!

  好好地体会,佛为什么一证道到鹿野苑当中度五比丘,先要说“知苦思断集,慕灭来修道”呢?就是让我们知道苦,身受其苦,思惟受苦的因,发起来证得涅槃,发大菩提心成就佛果利益众生的愿。虽然四谛法是对声闻所讲,刚才我们在后面说的发大菩提心,就是建立在解脱的根本上,能知道我们学佛就是为了能究竟成佛利益众生。

  单单地说苦不够,需要思惟苦让自己生起来出离的心。要修的!所以思惟修。为什么我们常常地会放逸?就是因为没有相续地生起观照。不能相续,最起码早晨要提醒一次,晚上要提醒一次,中午提醒一次,让我们知道苦以后生起来精进修行的心。

  念佛,看上去我们现在这一个小时时间短,但能天天地坚持,让我们的种子种下去,一直在熏我们种的种子。我们都知道,种子被熏来熏去又变现形,现形又熏种子。我们念佛念得多,它就是种下去的种子不断地再给它外缘上的培植。就像地里的种子需要阳光雨露一样,我们慢慢地都要给足,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的。

  一句阿弥陀佛为什么会灭八十亿劫的生死罪?我们好好地想一想,在每天当中,我们用多长的时间让自己的心念常住在正道当中?念阿弥陀佛,不单单是坐在这里念,那回到各个部,回到我们的生活当中,就要养成习惯常常地来念。

  念佛就可以成佛。我们知道,三途的苦果也是我们自己所感招的,常言地狱无门嘛!没有门,那你造了这样的业呢,自己就可以感招堕落地狱。以此类推,我们的心念常常在想什么,那必定随住我们的念,引导着我们生命,就向你常常所生的念处而去。所以宣祖说:“三途罪苦,唯是自赠。”就是自己赠给自己的。我们都希望别人赠送我们礼品,但不知道常常我们心念所想的感招的果报,就是自己送给自己的礼品。

  能懂得这个道理,我们在每一天的行事当中,就如古人所说的:“如履薄冰、如临深渊。”今天上课的时候也说到,只是小众没听到,为什么小众一出家要到大众僧中来锻炼?不管你明白不明白佛法的道理,为大众僧执劳服务就是在培自己的福报,就是在消自己的罪业。

  今天上课的时候说到,(能海)老上师说,一个人有福报,寿命和福报它是相依的,寿命还有福报没了,他没办法存在这个世间。就像说他有这个寿命,但是没福报,没吃的了,那他会被饿死,没福报会受贫穷,所以福报是寿命所依的。那我们成就道业,常说的“福报的水养智慧的鱼”,就是这个道理。

  所以,在为大众执劳服务当中,好好地训练自己的心念,要让它住在善念当中,欢喜为大众服务的念当中,那我们就可以从小众的锻炼,天天地为大众执劳服务,以我们的欢喜心感得大众师父的加持。为什么年年轻轻的有些得病的,有些被其他业力所牵引的?不是每个人都有福报可以次第地学修,能够如法地有好的环境修学的,也都是大家的福报所致。

  希望大家正念阿弥陀,极乐在心中。想想我们每天有佛法的熏习,在大众中培福,又能够诵经慢慢地开我们的智慧,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一件事情!常生欢喜心,常能精进,常给予自己激励不退转。闹烦恼就是消我们的福报,不开心就是障碍我们修道。好,念偈回向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如瑞法师法语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