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为弟子穿针后 说了这样一番让人震撼的话

佛陀为弟子穿针后 说了这样一番让人震撼的话

  在《大智度论》里面讲了这样一个故事。曾经有一位长老比丘,自己要缝僧伽黎(出家人披的袈裟)。他的眼睛不好,所以就不好纫针,穿线时针鼻就纫不进去。于是他就说:“谁乐于福德?乐修福德的人,帮我来纫针。”

  这个时候,佛就现在他的面前对他说:“我是好乐于修福德无厌足的人,我来帮助你穿针(引线)。”

  这个比丘就对佛说:“佛已经无量功德海了,福德已经具足了,为什么还要好乐于修福德呢?”

  佛告诉他:“我就是因为好乐于福德无厌足的缘故,我才成的佛。所以我今天好乐于福德还不止,虽然更没有功德可得了。”

  这意思是说,佛的无量功德海,都尽其边底了。我们说谁最有福报,佛是最有福报的。但是佛说他自己好乐于修福德的心,还不停止的。

  这个时候,诸天人由于听了佛和比丘的这段对话都感到吃惊,因而觉悟,就说:“佛对于功德尚没有厌足的心,更何况其他的人呢?”

  由此我们就要知道,勤修各种善根,一定要没有厌足,这才可以的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