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起不好的心念时,别压制,要这样做

\

  在我们清净的本性上什么都没有,但也可以说什么都有,因为妄心会随我们的业习而显现,所以经中才说“贪心嗔心本自性”的。当我们不好的心念生起来的时候,压是压不住的,就像石头压草,只是暂时压一下,不能解决根本问题。要怎样来对治呢?我们要学会“勤转念,证菩提”,也就是要善于修这颗心。

 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组图画:一个人特别地贪吃,已经很胖很胖了,坐在那里,桌上摆着很丰盛的饮食和水果。当他放纵自己的贪心,准备狼吞虎咽的时候,前方出现了一个骷髅头。看到这骷髅头,他若有所思,最后终于放下了手中的筷子。

  这是告诉我们,人不过如此而已。活着的时候是一具会走动的骷髅,死后是一具不能动的骷髅,有什么好贪的?当我们吃饭时,如果能观照自己是在一口一口往骷髅头里送,所有的贪心、嗔心自然就息灭了。

  断烦恼,不是说我就一定要把它断除,而是要学会转念的。当然,断也没错,因为成佛以后就具足断德。但是对于初学者,没到那个程度,还做不到。你只能用理智去认识烦恼,知道它为什么会生起,是从哪来的,然后去转化它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