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你会莫名喜欢或讨厌一个人?

\

  如果有一个人,我们没有惹过他,但他一直给我们出难题,那我们就应当生惭愧心,请诸佛菩萨加被。也许我今生没有惹过他,但很可能过去生中做了对不起他的事情,因此今生他就是看我不顺眼。其实,在生活当中,经常有这样的现象:有时候,第一次见一个人,就感觉好熟,就有好感;还有的时候,第一次见一个人,突然就觉得很讨厌。实际上,这都是过去生中的因因缘缘导致的。

  有一天,释迦牟尼佛带着迦叶尊者和阿难尊者外出。路上渴了,佛说:“阿难,那边有井,有一个女子在那儿打水,你去要一些水喝吧。”

  阿难就去了,刚走到离女子不远的地方,那个女的就喊:“去,去,我不会给出家人打水的。”

  阿难无趣地回来了。释迦牟尼佛就笑了,说:“迦叶,你去打水。”

  迦叶走过去后,那位女子就说:“这位出家人,你是要水吗?我可以给你。”

  迦叶尊者就把水打回来了。

  阿难就问佛:“我俩都没有来过这个地方,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个人,她怎么会前后判若两人呢?”

  佛说:“过去有一生,这个女子是一只老鼠。老鼠死后,被扔在路上。你和迦叶当时就是同门师兄弟。你经过老鼠身边时,就说:‘老鼠死在路上,真讨厌。’然后,就走了。迦叶看到后,就说:‘老鼠怎么死在这里呢?真可怜。’于是就在路边找个地方把老鼠埋了起来,而且给老鼠进行了咒愿。因为这个因缘,这一生你们再碰到,就有了莫名其妙的喜欢和不喜欢。”

  所以,我们常常遇到的那些莫名其妙的喜欢或讨厌的情况,其实也是这样的,只是我们忘了过去生的因缘而已。不要说过去生,就是今生的很多事情,我们其实也都忘记了。

  因此,一个人不了解前生后世的轮回真相,实在是太可怜了。由于不知道无始以来的因因果果,就只能看到现前的恩恩怨怨,只能以怨报怨,这个仇恨到什么时候才能解得开呀!

  佛法要告诉我们的是,一个人怎样才能拥有真正的智慧,一个人怎样活着才最有意义。既然有因缘果报,既然生命现象在相续,既然知道有无限久远的未来,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珍惜现在。就像我们今天坐在这里,每个人都有很多值得自己珍惜的人,但是在当下这一刻,你我就是彼此最需要珍惜的人。要珍惜当下的每一个因缘,否则,错过了,就不会再来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