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禅?

什么是禅?

  什么是禅呢?心不被外境所动,就是一种禅定并不是坐在那里入了定了才是禅呢。事相上的禅定是通过打坐,把妄念消除。入深深的禅定状态,当然佛教当中,修行过程当中,有相应的禅定和四禅八定的相应的层次,佛教当中的禅就是一种心,心境,就是一种功夫,就是通过消除妄念,消除业障,通过一种静修,就是心清净到一定程度,而开显出的一种智慧,它是一个整体的含义。

  一般的高僧大德在讲禅的时候,就把这个禅啊运用到我们生活当中了。日常生活当中的这个禅啊,是怎么看待呢?就是心不被外境所转,就是一种禅定。比方说别人骂你了,你不认为别人在骂你,你也没有生烦恼,也没生嗔恨,为什么呢,不是你不知道,而是你的心不被外境所转。你的心处于一种相对平和的状态,这是相当的修持功夫。我相信大家都做不到,对不对?咱们现在有净土,上午有禅啊,不是坐到那里就是有禅。

  有一个人对我说。师父,念佛的过程中有些人不如法,我说怎么呢?念着佛绕着佛,他一屁股坐下坐禅去了。他那叫歇歇,你认为坐下就叫坐禅吗?不是坐下就叫禅定。禅是一种相当的功夫和境界。禅预示着你通过降伏业障,降伏妄念,而进入的那种清净心,甚至还带出来智慧的开显。

  当你智慧开显出来了以后,你就能做法师,你就圆融了一些智慧,就可以讲经说法,懂了吗?来世做佛陀,就说明来世你可以成佛。现世为人师,是什么呢?当生你就可以给人讲法。你有那种般若之智。有这种般若智慧你就讲不偏。你有佛教那种,原始形成的智慧。这就是禅的真正含义。

  ——摘自仁清法师2007年弘法视频《印光法师文钞-净土法要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