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理如法精进是要点 怎样念佛修行才得力?

如理如法精进是要点 怎样念佛修行才得力?

  如理如法精进,这都是要点,怎样念佛才得力,和怎样修行才得力,他有很相同的理论基础,是如理如法精进,这都是些要点,如理你在念佛的过程当中,你要对佛法的原理有非常深奥和圆满的理解,这个如法是方法。

  这样的话呢,你用任何的方法,补充上很多的佛法佛教的理论,那么你这个心量就完全打开了,不会死执于一种相啦,再用任何的方法任何时段在修行的时候,在修行的时候都有很深的佛学理念作指证,那么功德是无量倍的翻,无量倍的增长。

  在这个过程当中,再加上精进,长期的熏修,这就是一种,念佛得力的方法,而且在这个基础上,我们也可以用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他,如理如法加精进,可以用净土法门的信、净土法门的信、愿、行结合起来,有信有愿有行,就是如法,正确信、正确的愿,正确的精进,就是如理。

  你只要坚持他就是精进,这是净土法门的,如果把他扩大啦,放到整个佛教的修持方法当中,他的原理,第一个是信信心之信,信心,大智度论上讲信则能入,智则能度,信则能入,你信了才能入门,你有的方便智慧的方法,才能度过去,才能超越是这个含义,信则能入,智则能度。

  大方广华严经也说,“信为道元功德母,长养一切诸善根”。“信为道元功德母,长养一切诸善根”,你没有了信心,你和他不相应,而且这个信,一定要正信,不是迷信,不是愚痴间的,是一种正信,信,信心这是一个。

  第二个是戒,佛教修持,以戒为基础,戒定慧三无漏学,这个佛教的整体功德,完全体现在戒定慧他的整体意义上,那么,以戒为基础,以戒为基础,楞严经上说,无戒指定,是邪定,无定指慧是狂慧,以戒生定,以定发慧,所以戒是一切修持的根本,也是功德增长的一种坚持的基础,所以说戒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第三个,是出离心,出离心即是厌离世间,希求了脱之心,先不要说别人,那么厌离世间,希求了脱,厌离世间这个心,来自于你对六道各道的不同痛苦的认知,从而引发对六道轮回的痛苦的一种厌离,这样的话就是一种出离心,出离心是修行的一种动力,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小乘佛教的,小乘佛教的一种,一种标志,也是大乘佛教的基础。

  第四呢,是菩提心菩提心就是,为了一切众生都得安乐,自己精进学道,自己愿成佛,我想让一切众生都有成佛,但是我没有本事不行,怎么办?我要成佛,我成佛的目的是让一切众生成佛,这就是一种菩提心,在这个菩提心的驱使下,你去修一切善行,都是大乘佛教的种子,这个菩提心也可以说他是成佛的正因,成佛的正因,佛果,相当于说是菩提心的圆满,菩提心的圆满了相当于就成佛啦。

  所以高僧大德说菩提心是成就佛果的正因,菩提心的含义是为度化一切众生,究竟离苦得乐,就等于说,为利一切众生成佛,我要成佛,为什么呢,我不成佛,没有办法让人家成佛,当我度的那个徒弟,度到二地菩萨啦,我还是一地呢,那出事啦,我得是佛,我才能一步一步一步的,让他成为佛,假如我是八地,我的徒弟度到八地啦,还没有完,还得度到九地啊,咋办,我是八地,把他度成九地啦,不可能啦,是不是,这个问题是佛才能圆满,这样的话才能有办法达到目的,所以菩提心。

  接下来,空正见,空正见,正见和空正见,刚才我们八正道当中不是讲了个正见了吗,正见和空正见是不同的,这个正见是正确的佛学理念,正确的修持方法和正确的发心和目的,这是正见,那么空正见,他主要是体现在空性上,没有空性,就没有佛教的了脱,没有空性,就没有成佛,空性是佛教和其它一切外道的最重要的差别,这个能知道吗,所以说佛法讲的一切事项的空性,叫诸法皆空,那属于般若经,一切众生的空性,是如来藏性,是万,众生都能成佛的可能,所以说,空性是佛法和其它一切外道的最最重要的界线,如果没有空性,你怎么修和其他外道没有两样,其它外道通过修持,也可以升天,也可以有很大的福报,是这样的。

  所以说刚才如理如法加精进,这是原则性的指导,信愿行这是净土法门的一种理念,信心、正见、出离心、空性正见这些是整个大乘佛教的原则,把这一些融合在一起,那么把这一些融合在一起,你念佛也好放生也好,诵经也好,坐禅也好等等,无论干什么都会得利,你问的是怎样念佛才得力,怎样念佛才得力,念佛是一种修行的方法而已,那么他牵扯了很多的东西因缘促成,是这样。是不是必须要做早晚课,如果从精进角度来讲,我们坚持自己的早晚课是非常有必要的,早晚课也是维系丛林的一种方便,什么叫维系丛林,丛林就是寺院的意思,如果是寺院也不上早晚课啦,那么这个寺院和世间没有什么两样啦,很大程度上,那么寺院呢,为了维系寺院的生命,为了维系寺院的存在和发展,他每天坚持上早晚课,这是一个形式,同时呢,也是修持的一种方法,同时呢在这个过程当中,他会产生很大的功德,做为在家人呢,如果按照出家的寺院的早晚课去做,也非常好,一方面呢会产生很多的功德。

  再一个方面呢,如果你这个寺院的早晚课熟悉的话,如果有条件,你们去寺院帮忙啊、请功德啊,开法会啊,随着寺院上早晚课的话,会产生一种法喜,共修的功德和法喜,再一个呢,如果我们的时间安排呢跟寺院上早晚课的时间是一致的话,大家这种场能,他是共鸣的,也可以说在同一个时间上同一个内容的话,他会产生共修的功德,这个是独修,自己一个人独修,很难达到的一种目的,我们在家呢,如果不能和寺院的早晚课相顺,相适应,也可以自己编排自己早晚课,如果在家没有早晚课啦,就怕慢慢的懈怠啦,早晚课本来就是一种修持的方法,而且呢,我们一定要正确的理解,早晚课不是修行的全部,他是修行的一种方便和促使我们精进的一种善巧,早晚课之外我们还要精进和念佛,精进的行持一切法,一切善行、放生啊、印经啊等等,这个都是要做的,而且我讲到,这是座下的时候,早晚课之下的时候,是座下的一种修持,座下的修持,一定保持空性不变,菩提心不变,这个,这个菩提心不变就是你的心态不变,看一切时间如幻如化,这个比较深奥,但是如果有的人确实无法上早晚课,他有自己的修持方法,比方说,他愿意晚上打坐,早晨起不来,那也是一种修持,早晚课也是方法之一,不是修持的唯一,是这意思,如果你有自己的修持方法,也是可以的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