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佛头不着地,还不如不拜

拜佛头不着地,还不如不拜

  “但须恳切,至诚不可潦草粗率,蒲团不可过高,高则便不恭敬”。所以印光法师他老人家,还是非常谨慎的一位高僧大德,他在事相上要求非常严。蒲团啊,就是咱们的拜垫不可过高,这是一般要求。如果你身体非常的高大,非常的不便,或者身体有病症,蒲团稍微高一些,你的目的不是在偷懒,适合你自己的情况也是可以的。拜到地。

  六祖慧能大师讲的,其中我慢礼,我慢礼就是拜佛头不着地,五体投地其中,头算一体,头不着地就叫我慢礼。说是有一个弟子去拜他,六祖慧能大师是开悟的人嘛!非常会观机逗教,根据不同弟子的根基、因缘他使用不同的教育。他有一个弟子去拜他,拜他的时候,他一回头看到弟子,拜他的时候头不着地,然后六祖慧能大师就呵斥他,头不着地,不如不拜,你心里并不虔诚,就呵斥他,是这个意思。

  ——摘自仁清法师2007年弘法视频《印光法师文钞 净土法要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