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口意不背西方是什么意思?

身口意不背西方是什么意思?

  我们一定要明确知道,我们念佛念的是阿弥陀佛,和方向严格来说是没有什么关系的,有些高僧大德说,我们身口意不背西方。听过没有?真正的修行人,修净土法门往生的人,身口意时时刻刻不背西方,有高僧大德是这样讲过,也没再解释,就这样说了一句话,就讲别的了。很多佛弟子呢,听着讲了,噢,修行净土法门的人,我们的身口意都不能背西方,都不能背着西方,那么向东走,你的背是背着西方的吧,那怎么办呢?

  有些人就开始执着了,挎着篮子去赶集呀,从东向西去赶集,去了不错,买了黄瓜,茄子,还有辣椒子,还有柿子,一般人举例子都这样说,哈哈……,买了一篮子,你在从西边往东回家,那麻烦了,你那个背部朝西方了。人家大师说了,不能背着西方,他是自己理解错了,人家大师说了不能背着西方,又转过身来了,叫什么呢锻炼身体了,倒行挎着篮子……见过没有,没见过是吧?说明你们还是非常有智慧的,哈哈……。我就见过,但不是挎着篮子倒行,总之不知道向哪儿了,所谓的不背西方是什么意思?

  大家一定要知道,身口意不背西方是什么意思呢?不做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相违背的事儿,不说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相违背的那种话,包括:恶口,妄语,绮语,两舌等等,对不对呀?这是造业啊!你只要不造业,你又想往生西方,那就一定会被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来接,对不对?我们不去说三道四,时时刻刻用这个嘴来念佛,那实际上就是在面向西方。趋于西方、趋于往生,趋于了脱。是这个意思,并不是你的背向哪儿。

  从东边儿挎着篮子到西边来赶集,也买满了篮子了,也沉了,倒退着回家了,你说让别人怎么看待佛,别说怎么看待你,就说怎么看待佛法,哎哟,信了佛的人都这样吗,信了佛的人三天就不正常了吗,谁还敢信佛啊,这个大家一定要知道。我们修行佛法的人,佛弟子啊,时时刻刻也代表着佛的形象,佛教的形象,除非人家不知道你是信佛的,大家都知道你是信佛的,你要做个表率。一点点的从根本上做起,这里我们不展开了,展开就讲不完了。

  ——摘自仁清法师2007年弘法视频《印光法师文钞-净土法要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