赞佛偈即念阿弥陀佛身金色

赞佛偈即念阿弥陀佛身金色

  “虽则长时念佛,无有间断。须于晨朝,向佛礼拜毕,先念《阿弥陀经》一遍,往生咒三遍毕,即念赞佛偈”。这个赞佛偈啊,即念阿弥陀佛身金色,念偈毕,就是完了的意思。“念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,随即但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,或一千声或五百声,当围绕念,若不便绕,或跪或坐,或立皆可”。在这里一段儿,一段儿的给大家解释。有个别地方不解释,怕大家错会了祖师的用心,《印光法师文钞》确实非常非常的圆满,也非常的圆融。我以前看过,但没看这么详细,最近一段时间想给大家解释一些东西,我用了用心,所以我发现很多人,把祖师的教诲给错误的理解了。

  前面一句话非常重要,“虽则长时念佛,无有间断”,也应该怎么样怎么样。比如说我们打佛七,虽然是我这七天摒除一切恶缘,什么事情也不管了,这七天通通都在念佛,从早到晚都在念佛,也应该在早晨,在晨朝向佛礼拜毕,做早课的时候要礼佛,礼佛完了以后,也应该读诵《阿弥陀经》一部,诵《阿弥陀经》,再诵往生咒三遍,这是一个功课,仪规要求的,往生咒念完了呢,再念赞佛偈,赞佛偈是阿弥陀佛身金色,这是一般在寺院是唱赞,这个唱赞是有一定的调子。

  在这里咱们想到哪里说哪里。有的人说不能唱赞,不能唱歌,是八关斋戒中要求的,那是妓乐 歌舞娼妓,是民间的靡靡之音,和世间的能让人生贪心的一些东西,和这个赞佛之偈,梵呗之语是不同的。

  《妙法莲华经》上有一句话,叫歌呗赞佛德。如果有的人拿佛教的一些歌曲,或者是梵呗,佛教传统的一些唱赞,赞佛德,来赞叹佛的功德的话。那么“乃至一小音,皆已成佛道”。这个人那怕唱了一句,唱了一点,那么这个人已经种下究竟成佛之因。“乃至一小音,皆已成佛道”这句话能懂吗?赞佛之偈或者梵呗,来赞佛陀功德的话,这本身也是有功德的,皆已成佛道。

  所以这个赞佛偈呀,一般安排的功课,比较庄严的场合之下,一般都有,你看我们打佛七的时候,也是从阿弥陀佛身金色开始,念完阿弥陀佛身金色以后,再转入六字洪名念佛,中间有个转板,再转入四字洪名念佛,是这个含义,在这里印光法师也是这样说的,念佛偈唱完了以后,再念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,然后再转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,或一千声或五百声。或一千声或五百声,这不是一个定数,多多益善,但是在打佛七的时候,或者我们在一起共修的时候,它得有一个相对来说稳定的数目,大家来共同遵守,大家来共同熏修,遵守一定的仪轨和数量,这是这个含义。比方说绕佛,自然的绕佛,一般是三遍,右绕三遍,他叫三匝,然后就归位了。然后再跪念等等 这是功课上要求的,也是大家共同遵守的,如果自己在家里呢,你那个佛堂很小,你要是三遍,就转了仨圈,你绕了三圈,念完佛了,你完全可以走着念,你像在你的院子里,或者村子里,围着村子,甚至是围着河边儿,围着公园,通通都叫绕佛,你念着佛的时候就叫绕佛吗?禅宗叫经行,也是修行的一种,摄心吗?是可以的,所以多少遍啊,自己修行的时候没有个具体的要求。

  ——摘自仁清法师2007年弘法视频《印光法师文钞 净土法要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