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佛七还需迎请护法吗?

打佛七还需迎请护法吗?

善士问:

  打佛七还需要迎请护法吗?

仁清法师答:

  有佛像在的地方,有坛城在的地方,有经书在的地方,有法器在的地方,有佛教修行人在的地方,通通有佛教的护法,这是必然的。当然如果要是严格的话,要懂的话,第一天要先供护法,第二天要洒净结界,再进入念佛打佛七。洒净结界有它深刻的含义,我在讲《大悲咒功德与妙用》的时候。有一个结界的方法,结界的含义,通通会给大家讲,在这里不便展开。大家知道一说三皈。就有三十六位护法善神及无量无边的眷属在护持着。一授五戒,每一戒有五位护法善神护持着,五戒就是有二十五位护法善神护持。这都是一些共同护法。

  还有一些不共护法。比如说闭关或者做一个特殊的法会,一洒净结界的时候,他就会有不共护法而存在,佛教中有共同护法和不共护法,世间护法和出世间护法,这个大家一定要知道。当然有护法,你念佛的时候本来就有护法,佛号在的时候护法就在,佛像在的时候护法就在,佛教的法器经书,佛教的修行人,佛教的坛城,通通都有护法。是必然的。

  要说乱,不是护法乱,是人在乱。一般的人去寺院了,老张和老王闹矛盾了,走了不去了。“那里不清净”。不是别人不清净,也不是寺院不清净。老张和老王因为点小事闹了矛盾。他们心里不清净,他们嘴上不清净了。很多居士犯这个毛病。你哪个地方不合适了,然后就是寺院不清净了。很多信众因为一点小事情,他马上就升华。就把这些嗔恨心发到僧人身上,发到寺院身上。两个居士闹矛盾,他不敢和别人对着骂。他要骂人家,人家揍他。骂和尚不要紧,他听不见啊。那个和尚和谁谁是一伙了,他叛变了,哈哈……。经常有这种情况。对,我们是叛变了,学佛以前,我们一直在愚痴无明中打着滚儿混着。自从一遇到佛法,我们马上叛变了。叛变的是恶业恶习,叛变给释迦牟尼佛了,叛变给众生了。把一切身心都奉献给众生了。是不是?我遇到好多次,非常可笑啊,哈哈……。这是佛弟子事,我们很多的佛弟子,就是这种知见,就是这种素质,就是这种福报。根性啊,我有一篇文章,文章的题目叫《痛哉,末世众生的根性》,末法时期,众生的根性是非常非常令人痛心的,没有办法。

  ——摘自仁清法师2007年弘法视频《印光法师文钞-净土法要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