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样理解众生有三世?其中的“世”又有什么含义?

怎样理解众生有三世?其中的“世”又有什么含义?

  涅槃经上有这个含义,从这个意义上来讲,生啊有三世,三世怎样理解呢?三世就是这一世,过去世和未来世。过去世又包括了,过去一世一世又一世,未来世也是这样,流转不息这是这样。再这里再展开一点点,世”是什么含义?世啊是一个时间概念,实际上他表达的是一种时间,一种时间表示法。

  比方说我们把世以一个小时为单位的话,我们现在从两点到三点,这一个小时,那么我们这是这个世这一世。两点以前从一点到两点那就是过去世了。能理解吗?这是佛法的原理,那么一点到再向后推,十二点到一点的时候,那就是上一世的上一世了。以一个时间,就是以一个小时为单位作为世计算的话,那么十二点到一点,那是过去第三世了。对不对,那么十一点到十二点是前第四世了。可以这样说,我们前第四世的时候,在吃饭,明白了吗?我们这一世在听经闻法,在讲经就这么简单,不迷信了吧。

  它就是一个时转时间的流转这个概念。懂这意思吧也就是说,如果是以一天为这一世的话,那昨天就是上一世,前天就是上一世的上一世。就这么简单,他是一个时间概念。从这个角度我们理解,佛教有三世,那就更理性了更科学了。不至于把我们看不到的上一辈子,认为是上一世,不至于把佛教的三世这个原理看做是一种迷信,懂这意思吧。那么过去世呢?未来世,未来世就是说,从讲经完了以后,我们离开这个讲堂了,那就是我们的未来世。你说有没有,肯定有,肯定有。

  比方说我今天是这一生这一世,这一世那么明天死了,明天那也是未来世。明天没死那也是未来世。未来世你可能不在这里可能在别的的地方。这就是佛教的三世因果这个“世”的真实含义。所以众生啊都有三世,众生都有三世,我们人从这一生来讲,上一世上一生,可能是某一类的众生,这一生我们这一类的众生是人。那么由于他流转不息,所以既然我们有未来世,既然我们有未来世,那未来世到底上哪去?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