闻法证得须陀洹果

闻法证得须陀洹果

  “如此行者,命欲终时,见阿弥陀佛,与诸眷属”,这里阿弥陀佛与诸眷属,菩萨也有了,天人也有了,就是西方极乐世界的天人,包括那个比丘也有了。诸眷属,“放金色光,持七宝莲华,至行者前。行者自闻空中有声”,不是哪个佛告诉他的,他就能听到空中有这种声音,“赞言:善男子,如汝善人,随顺三世诸佛教故,我来迎汝”。

  就是你修的佛法是随顺的佛陀的教育、佛陀的教诲和行持,因为这个缘故有功德,所以我们来迎接你。这时候行者现前境界,他能够看到的,“行者自见坐莲华上”,还是莲华,来迎接,莲华合着了,“莲华即合,生于西方极乐世界”。“经于七日,莲华乃敷”,这个七天花开,但是“开目合掌,赞叹世尊。闻法欢喜,得须陀洹。经半劫已,成阿罗汉”。

  中品上生的是去了就是阿罗汉,这一个是得的须陀洹,去了以后他是闻法欢喜,得了须陀洹果。有的人念yuan,台湾有个老法师他念yuan,我们这边一般念huan,须陀洹。“经半劫已”,就是半个大劫才证阿罗汉,中品上生去了是阿罗汉。这个去了七天花开,开了闻法,闻法证须陀洹。须陀洹是四果的第一果,四果的第一果是须陀洹,到二、三、到第四果才是阿罗汉。他俩相差半劫,同样证阿罗汉果的话是半劫数,你看他这个品位紧挨着,这个差距就这么大。

  ——摘自仁清法师《念佛你登几品莲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