并不是只有念佛的功德才能回向西方

并不是只有念佛的功德才能回向西方

  “举凡礼拜读诵,大乘经典,及作一切于事于人有益之事,悉皆以此回向西方。不可唯以念佛回向西方,其余功德另去回向世间福报,则念不归一,便难往生”。

  这个意思是这样,一些大德说了这么一句话,一念之善,皆可回向,你动了一个善的念头,都可以回向西方极乐世界。你帮了一位孤寡老人,也可以回向西方极乐世界。来了一个乞丐,你布施了他一些东西,也可以回向西方极乐世界。两个苍蝇打仗掉进水缸里,你用木棒或筷子把它们挑出来也是,念上几句阿弥陀佛,回向给它,把它放了,也是有救生、护生的功德,也可以回向西方极乐世界。把平常我们一切身口意的善行,通通回向给西方极乐世界,把他们作为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资粮和福报,这个大家知道了吗?这就叫净土法门净土法门是一个比较粗略的概念。并不是只有念阿弥陀佛,才叫净土法门,念弥陀经叫不叫净土法门?放生叫不叫净土法门?你婆婆病倒了,孩子端给我口水喝吧,然后你端给他一杯水,妈你喝吧,这叫不叫净土法门?很净啊,当下就净啊!

  “不可唯一念佛,回向西方”。

  印光法师说,不是只有你念佛的功德才能回向西方啊。路被下雨冲了,来回的行人不方便,冲的面积也不大,你非常容易垫一垫,补一补,以此善行,回向西方。

  “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”。

  你这一锨土,庄严的是佛净土。懂不懂?这是一种出世间的功德,只要你正确理解。就能得到出世间的功德,假如你不能正确的理解呢,哎哟,我修桥铺路,可别让我跌倒了,你就跌不倒了,哈哈……。而只是一种世间的福报而已。所以我们回向出世间,就能得到一种出世间的功德。

  ——摘自仁清法师2007年弘法视频《印光法师文钞-净土法要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