骂人后再忏悔有用吗?

骂人后再忏悔有用吗?

  “念佛之人,必须事事常存忠恕,心心提防过愆,知过必改。见义必为,方与佛合”。知过必改,那是忏悔的过程。我们错了,错了,一定要改正,这就叫忏悔。不是说佛陀,我错了,我要忏悔,第二天还做。到了晚上又说佛陀,我又错了,我再忏悔。还是同样的事在做,那就是自己给自己找借口了,这里就不再展开了。

  我发现很多佛弟子的理解都不到位。还有人闹别扭的,有看法不同的。私下里就骂了,就骂人。很多弟子都经常坐在一起,修持一种功课,三字真言什么的,哈哈…,就是骂人的那种,骂了以后,这个居士就回家了。第二天气还不顺,第二天他又骂,所以有一些居士就发现了,然后他就自我解释说:别看我骂人,我会忏悔,晚上我一忏悔,就和那个磁带似的,就抹了去了。前一天抹去了,第二天他再录,哈哈……。这就是给自己找借口,这种借口说实话是非常非常不好。这就是没有正知见,自己给自己找借口,造恶业。

  这个一定要知道。见义必为是什么意思呢?后面“方与佛合”。才与佛的要求符合,“见义必为”。就是一切善皆可做。勿以善小而不为,见一切善,都应该做,这是见义必为是这个意思。“若不如是,则与佛相反,绝难感通”。如果不这样做的话,就和佛的要求很难感应。你和佛心很难感通,就是这个含义。

  ——摘自仁清法师2007年弘法视频《印光法师文钞-净土法要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