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无禅有净土,万修万人去”是什么意思?

“无禅有净土,万修万人去”是什么意思?

  无禅有净土呢,万修万人去,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即使你不了解佛法的很多的原理,即使你还没有圆融这部经典和那部经典之间的关系,即使你还不知道佛陀的真实含义到底是什么意思?你只要能掌握住念佛法门,掌握住信愿行,那也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到西方极乐世界那里再去修行。你去了西方极乐世界,见了阿弥陀佛以后呢,在那边再修行佛法,保证不退转了,保证听到的是正法,因为佛在给你讲法嘛,慢慢证悟了证果了,是这个含义。

  有禅无净土呢,就是你只求静心了,不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只想我把妄念消除了,或以坐禅的形式,假如说你修禅宗,没有过来人给你指点的话,你成就是很难很难的。禅宗有一个很大的特点,第一,他有相应的修行方法。你礼请一个老和尚,这个老和尚是通过坐禅的形式,成就的大法师。礼请这么一个老和尚,让他长期的给你指点,教你坐禅,可能吗?你抛开一切家务,跑到寺院里去坐禅了,可能吗?很难了,我们打佛七,七天,能撑下来的就不多。杂务缠身吗。所以在家人通过修禅宗,而去了脱难度很大。这里有一点必须要知道,不是禅宗不好,是我们不适合修禅宗。是这个含义。

  ——摘自仁清法师2007年弘法视频《印光法师文钞 净土法要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