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念法具体是什么?怎么做?

十念法具体是什么?怎么做?

  “若或事务多端,略无闲暇。当于晨朝盥漱毕。有佛则礼佛三拜,正身合掌念南无阿弥陀佛”。比如说你今天特别的忙,确实没有时间。杂物很多的时候,你不说是在家人就是我们出家人,有的时候也这样。特别忙,实在抽不出时间来,也不要忘了做功课。你早晨的时候,洗漱完毕以后,有佛的时候,你就拜佛三拜,正念合掌,念南无阿弥陀佛,进气为一念,念至十口气,这种念法,大家都知道这是十念法。十念法具体是什么大家知道吗?具体怎么做大家知道吗?进一口气为一念,念至十口气,这种念法,就叫十念法。进一口气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大吸一口气,就是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……,你别管念多少遍,就是念20多遍,25遍,30遍等等,人这个一口气大小不一样,憋气程度不同,进这一口气,这一口气不能再憋了,没有了,再呼吸一口,这一口气为一念。就是十口气念法叫十念法。

  十念法念完了,就念小净土文,或者是念:愿生西方净土中,四句偈。下面这三句知道吗?这也是一种回向。这本来也是一种回向,“愿生西方净土中,九品莲花为父母。花开见佛悟无生,不退菩萨为伴侣”。寺院里往往把它作为超度的时候的一种回向文。我们在平常功课的时候也完全可以念。这是回向吗?你修行这个功课,你修行的目的是什么?我们就是愿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嘛,是这个意思。念往生西方净土中,这四句偈语。念毕礼佛三拜而退,礼佛三拜而退,这是有佛的时候,礼佛三拜,最后是一个问询,合掌、躬身、徐徐而退,是面对佛像徐徐而退,是这个意思。

  不是你做完了功课,你像散了戏一样,一转身提起你的板凳就走了。好歹的轻松轻松,舒了一口气。如果有人的话就说:他婶子,我先走了。大家一定要恭敬,有佛像在,就如同是真佛在是一个样的,若真佛在的时候,就是师父在的时候,一般的正信佛弟子,也不会三礼,三礼完了以后,一个合掌,然后一转身:“他婶子,我先走了”有师父在的时候你们也不会这样说,有佛像在的时候也不能这样说。这个佛像在就像有真佛在一样。有真佛在,有些地方你就谨慎了,你就恭敬了,你就虔诚啊!这是一些非常细小的地方。这些地方你要掌握好的话,也非常容易积累福报,因为这个恭敬虔诚。

  “若无佛即向西问讯,照上念法而念,此为十念佛法门”,如果没有佛的话你向西方,合掌恭敬,就念十念法,向西方问询,合掌恭敬。这个西方啊,你也观想着阿弥陀佛在,就在我们面前,观想非常重要。这也是事相上的,事相上不可偏废。

  ——摘自仁清法师2007年弘法视频《印光法师文钞-净土法要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