业是怎么来的?

业是怎么来的?

  所造的业,这一生当中。有者,谓昔行于识,熏业气习,次由爱、取之所润发,引生后有有大势力,是于因上,假立果名。

  这个有它是在因地,这不是说了吗?爱取和有,我括起来了,它是现在世的东西,是未来生和老死的因,它属于因。是在因上叫它的有,这个有,我们的思维,一般的一讲到有的话,马上考虑到是个什么东西,有什么东西。它这个有是个假名,是个什么假名呢?在因地假立的果地上的名字。因为这个有还是一个因,为什么呢?它是业。

  这个业是怎么来的呢?是这一世,由爱和取造的业。它可以是种子,它可以是业力。造了业以后,这个力量是看不见的。但是它有大势力,这个大势力能引发未来世的生和老死。如果不造业,它就没法生,没有因哪里来的果,就是这个含义。

  没有生它就没有老死,老死又是生的果。某一种东西,只要是有生,必然有灭,灭就是老死,就是这个意思。所以老死是生的果。那么这个有,又是生和老死的因。这个能懂吗?就相当于说,现在生当中,我们通过爱和取,造了有这个业。

  这个业又分三种:善的、恶的、不善不恶的。造的业肯定有它的业力。这个业力在因地上这个力量都有,这个有怎么引发生和老死呢?它这个里面有一句话,由爱和取的润发。由爱和取的润发,它就会引发生和老死。

  这个有就是这一世造的业。刚才这个行是过去造的业。所以十二因缘通三世。那么过去造的业也好,现在造的业也好,它是种子,里面都含有力量。就相当于说,我们无论断无明也好,还是断爱和取也好,都把这个轮回链条断掉了。断无明相当于圣者证空,刚才讲到了。断爱和取,相当于断掉业的因缘。这个能听懂吗?

  就像一粒黑豆,这粒黑豆是我们这一生当中所看到的,叫它豆种可以吧?豆种,它是个种子。如果,你把它种到地里,给它一定条件,比方说,温度、土壤、空气、水分等等,再加上一定的生长期,这个豆种一定会生根、发芽、长豆壳。通过一定的生长期,开花再结豆子,是不是?

  所以说这个豆种相当于有,相当于我们这一世当中的业,或者是相当于行,过去的。无论是过去的因还是现在的因,如果没有爱和取,就等于说,这个豆种如果没有把它种到地里,没有空气、土壤、水分的滋养,它不会再结豆子。这个懂了吗?所以说,即使我们以前造过很多业,这一生当中你只要学会断恶缘,那么这个恶因它就不显现,这个能懂吗?

  打一个比方,以前,我跟另外一个人有过命债。这一生当中我们又碰到一起了,假如说这一生当中,我们两个共同遇到一个特殊的因缘,起了纷争,动手了。只要是过去有命案,这一次起了纷争动手了,这个是缘。就相当于,过去的命案相当于有这个业,现在起纷争,相当于用爱和取滋润它,嗔恨嘛!贪爱和嗔恨嘛!滋润这个缘,这个业就现前了。如果是一个会修行的人,碰到有纷争的因缘,他把火降下来,说句好话,赶紧把这种恶缘断掉。

  那么这个有,他过去这个命案的种子,它不会显现。为啥?因为没跟他打,没跟他打,他不可能死在你手里。如果你真跟他赤膊上阵打了,轻轻一碰可能就死了,叫误杀。误杀也会有,对不对?咱们现实当中有误杀,误杀哪里来的?过去该命啊!不该命,你杀都杀不死,对不对?

  所以说,没有爱和取的滋润,有这个种子不现形。这个有,就是过去在识当中存在的。含识当中,种子当中存在的。假如说它是有这个爱和取来滋润它,它就会产生这个有,而这个有也是一种因,这个有又是后来的一种因。这个有,在这个阶位它是(我们土话讲)以业力的形式,看不见,它可以是有很大的力量,这个力量一旦碰到因缘,它就会引发生和老死,这个能懂吗?

  ——摘自仁清法师《众生为何轮转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