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为什么会有差别?普通说的修行是什么意思?

往生为什么会有差别?普通说的修行是什么意思?

  有的人说我只念佛往生,那也很简单,具足信愿行,保证临终正念不失,就能往生了。到了那边,九品莲花你坐哪一朵呢,就看你现在在这里用了多少功夫了,到那里不是想买就能买的了,人家的是金的,你那个是银的,你想买朵金的吧,人民币不管用喽,在这边的功德管用。还有一部分包在荷花里咱看不见,还有一部分在边地疑城的,他们也往生西方了,为什么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有这么大的差别,他们的差别就在于因地的差别,就是我们在修持过程当中的差别,所以单纯说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求往生的话很简单,信愿行,临终正念不失,必然成就,哪怕去了在荷花里包着,都能保证了。

  可是你想提高品位,想在这边证得八地以上再去那边看看,你可以在这边用功干啊,六度万行,这些你圆满了,你在这里都成了,你想去哪儿就去哪儿,在那边不用包荷花里,你想坐金的就坐金的,你想坐银的呢也行。你即使在这边有很高的成就了,再求往生也是可能的,净土法门三根普被嘛,去了以后,你的品位是很高的。和仅仅是求往生,有幸去了的,那是两个不同的档次了,所以我们说的修行是普通那种修行。

  普通说的修行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利用一切机会和因缘忏悔一切业障,积累一切福报最终成佛的功德是积累的,释迦佛说他成佛是通过三大阿僧袛劫才能成佛,三大阿僧袛劫干的是什么,一直在做修持菩萨道该修持的事。所以功德是积累的,最终的佛果是一点一点攒的。真正会修行的人不是等到临终才去求往生,祈求阿弥陀佛来接。真正会修行的人从现在开始刹那刹那就激发你修行的兴趣,和促成你修行的顺缘,只要是善的,只要是能帮助你成佛的,只要是能帮助你了脱的,都是你所修行的方法,都是修行的因缘。

  比方说有一个人他善根很厚,这一生当中大行佛道,就是修持的比较精进,比较吃苦,而且时间很长,修行的很纯真,持戒严谨等等,出离心、菩提心、正念不失,他所修持出来的当下证量就显现出来了。在这边他可以是登地菩萨,他可以是三地,他可以是七地,他可以是八地,即使他还没走,就已经证得圣位了,那么他要是选择往生西方的话,去了不可能在荷花里包着,更不可能在边地疑城了。所以我们一定要正确理解,单纯说求往生是很简单的,要知道最终成佛,不仅仅是往生就能了事的,到了那边还得做,往生是移民而已,找一个更适合修行的环境而已,就这么简单。

  有人说净土法门是一个究竟圆满的法门,这是说的他的最终结果,从这个角度来讲,任何众生最终都能成佛,可是到底什么时候能成佛?到哪里能成佛,以什么形式成佛,关乎在个人身上。那么净土法门从事相上看,他仅仅是阿弥陀佛愿力化现的一个净土佛国,让我们这些愚痴众生,挪到那边去,别再造恶业了,在那边别再堕落,在那边一点点修,最终是成佛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净土法门是究竟的,可是单纯从往生讲,净土法门是暂时的,你往生过去还是要修,一直修到成佛,净土法门究竟意义上讲,他是圆满的一个法门。并不是我们能保证往生就万事大吉了,有好多人说我能保证往生就好了,万事大吉了,错了。

  信众:往生也不是那么简单的吧?

  师父:那是当然了。但是同样是往生,我们为什么不去选择一个高品位呢,选择高品位不是要你到了那边才去选,在这边的所做所行对应着那边的位次,你在这边的所做、所行、修为,对应着那边的品位。十个人都发愿往生极乐世界,信、愿、行具足,这十个人所做的持戒不同,精进不同,正知见不同,业障不同,功德、福德、智慧统统不同,他们要去那边的时候,可能会在九个不同的阶位上显现,成佛的时间不一样,莲台不一样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