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说自己是佛菩萨再来、将军转世,这是打妄语吗?

有人说自己是佛菩萨再来、将军转世,这是打妄语吗?

善士问:

  师父,有些人打妄语,说他是哪位佛菩萨再来,有的会说他上一世是个什么将军,让我们站到他那边……

仁清法师答:

  这种情况呢,实际上也是妄语的一类,是错误的。佛陀在《法句经》上讲“我为汝说解脱法,当知解脱随自转。”佛的意思是,我把解脱、了脱的方法告诉你们了,你们能不能了脱?了脱到什么程度?什么时候能够了脱?跟我没关系,是你们自己的事情。释迦牟尼佛没有说,你必须他那边,才能了脱,你必须到他的道场才能了脱;释迦牟尼佛也没有说,你必须让某某念佛给你超度才能了脱。

  释迦佛临涅时说,我把法留给你们了,只要你们如法,我不在你们身边,就像在你们身边。那意思是,我在你们身边,无非也是给你们讲这些道理,我吃饭我饱,我是佛了,我是我;你是凡夫,你是你,你照着我的话做,你早晚成我这个果,是不是这个道理?你再厉害,如果不如法,也不是走了脱之道。只要是你如法,如佛法,奔着了脱之道去修行,早晚成就佛果,这是一个根本的道理。

  居士:有人说:“我昨天晚上做了个梦,佛菩萨告诉我了,怎么回事,你说这个事是佛菩萨跟他说的呢,还是他编的?”

  法师:我给你举一个例子,我们寺院附近有一个人做梦了,第二天去我们寺院干活时,就说:“师父,昨天晚上,咱们寺院的伽蓝菩萨给我说,麦子熟了,该割了。”我说:“这个事情,伽蓝菩萨好像不管吧,伽蓝菩萨不说的话,一般的农民也会知道,麦子该割啦。”熟了么。

  还有一个居士,晚上爱做梦,“哎呀,我们家的观世音菩萨太慈悲了。”怎么慈悲呢?“观世音菩萨昨晚说了,天冷了,你该买点塑料布,订订窗子了。”这是第一天晚上,到第二天晚上又做梦了,“观世音菩萨又说了,订几个图钉,上面几个图钉,下面几个图钉,哪一个图钉怎么订。”我说,“哎呀,你家那个观世音菩萨实在闲的没事干了。”他家的那观音菩萨,不是我们说的那个观世音菩萨,实在闲得没事干。其实这些只是梦,没有什么实际意义,我们还是应该将心思放在多看佛经、多行善上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