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知解脱随自转

当知解脱随自转

  有人说:“你只有到我这儿来才能行。”“请问你那是什么地儿?”佛说修法能成就,念佛往生,佛没说上哪去就行。佛说:“我的弟子离我千里以外,只要持我佛戒,修我正法,如我在跟前一样,早晚成就。”如果你就是在我的跟前,不持戒、不修法,那有什么用啊?是法指导人成就,人自己成就,修行么。而不是哪个地方叫你成就,也不是哪个人叫你成就。

  比如说我们听闻了这堂课以后,树立起正知见来了,有人可以把它狭义地讲,是师父让我成就的,实际上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,只是我们讲了佛法的含义,是你自己修法而得到的成就。

  比如说你是个病人,多年的病治不好,我知道哪里有个名医,那个名医正好治你这个病,我给你介绍过去了。名医给你看出来了,你这个病啊,我给你开个方子吧,回去怎么吃药。确实给你看出病来了,药方也给你开出来了,药也给你包上了。如果你回家不吃药,还是个白费。

  如果我领你过去,见了名医,诊出病来,开上药,你把药拿齐了,回去就按医生的说法做了,病好了。那么是我让你好的吗?不是,我仅仅是一种助缘;是医生让你好的吗?当然有医生的功德;是药让你好的吗?药严格的讲也是一种助缘;是你,你如理如法地做了,你自己治了你自己的病,究竟意义上讲是这样的,佛法也是这样的。

  我已经讲过多次了,佛在《法句经》上说,“我为汝说解脱法,当知解脱随自转。”虽然佛陀说了很多让众生了脱的法,可是真正现在了脱的有多少人?真正现在学佛的有多少人?这个差别有多大?这个差别不是法在差别,而是人自己在差别。

  所以,你说万法归一,就算万法零一个法,再归一,也是归到了脱之法,这是佛弟子的一种目标。所以不管是谁,你听到他说:“只有我说的对,只有我这里好,只有我能让你了脱。”这个人必然是在邪说,“只有我给你助念,你才能上品上生。”好了,你给我助念一下,我现在就愿意上品上生……

  大家看看《观无量寿佛经》,什么人干了什么事,才能上品上生?这种人临终的时候见的什么?谁来接他?往生以后多长时间?看到什么?然后马上证什么果?这叫上品上生,这是佛说的话。我们不通过读诵经典,不通过法师介绍经书,我们能知道什么?经书是佛说的话,佛是我们的依怙。

  佛法僧三宝是一体的,我们归皈三宝是仰仗三宝的力量,在三宝的加持和接引下,我们证果,我们了脱。一切要从佛经中体悟才是最正确的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