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坏别人发菩提心是一种罪过

破坏别人发菩提心是一种罪过

  「当知是人,以大罪业,而自庄严无量劫 身堕地狱 受大苦报 以恶眼视 发菩提心人故 得无眼报」 讲经的含义,是由经的原理指导我们的修学。比方说我们佛弟子在一块,经常碰到有人发心印经啊、建寺啊、放生啊做很多很多的善行。有很多人呢,他自己没有这个能力,自己没有这个时间,甚至是他自己没有这颗菩提心。他不去做,但是听说谁去了谁做了,他不是去随喜赞叹,恶意的诽谤,说风凉话。刚才这一句呢,就是于冷眼而视,冷眼而视。本来大家都挺好的朋友,可是呢,他的这个朋友,突然间有一次做了一件善事,他没做,他们没有做,自己那么在碰到的时候,哎冷眼相对了,斜眼相视了,就是说 「以恶眼视 发菩提心人故 得无眼报」那么他这种情况将会得到瞎眼的报应,这是佛教的原理啊。「以恶口谤 发菩提心人故 得无舌报」无舌啊,假如是人的话那么就是哑巴啊。

  后面一句话非常重要,「阿逸多 我更不见 有一恶法 能过毁破 发菩提心 罪之重也」释迦牟尼佛说弥勒菩萨,就是我没有发现,有任何一个恶法的罪过能够超过,超过什么呢?破坏发菩提心的这种罪过。断送发菩提心人的这种慧命的罪过,懂这意思吧。断送发菩提心的慧命的这一种罪过。比方说人家是到寺院来,我们或者是嗔恨心,或者是工作方法不当,让人家对佛教生了邪见,对寺院生了邪见,那么我们的罪过是非常大的就是这个含义。「以此罪故 堕于恶道 况复毁谤 余菩萨等」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