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意宝轮王陀罗尼灭除烦恼

 \

  《如意宝轮王陀罗尼》,这在我们早晚功课上有了。这个咒语出自哪里呢?出自《佛说观自在菩萨如意心陀罗尼咒经》。这是唐三藏法师义净翻译的,它是有来历的。出自大正藏第二十册。这个我们根据经文简单展开一点,讲这个咒语的功德观世音菩萨当宣说这个「如意宝轮王陀罗尼」的时候,「大地六种震动天宫、龙宫及药叉宫、健逹婆、阿蘇罗、紧奈罗等宫殿,亦皆旋转迷惑所依。」观世音菩萨在一个法会上,宣讲了这个「如意宝轮王陀罗尼经咒」,就是像我们念一样,把它叙述出来,把它诵出来。诵出来以后,经上就是说了,大地六种震动。大地六种震动这是一种证相,一般在经上经常提到,大地六种变动、六种震动。这个六种震动是什么情况呢?是以地动的方向而为东涌西没,大地变化了,变动了,动荡了。东涌西没这是一种、西涌东没这是一种,像海涛一样,简单的比喻像海涛一样,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变化,这就是一种验象。南涌北没,北涌南没,在就是边涌中没,中涌边没等等六相。大地六种震动一般都是在,非常殊胜的佛教的法会上,或者圣人出世的时候,或者是宣讲无上妙法的时候,才产生这种验象,证明这种法的不可思议。这种法是不可思议的。观世音菩萨一说这个咒语以后,大地六种震动,并且,诸有天宫龙宫。所谓的天宫就是我们认识的,天界的天人所住的宫殿叫天宫。龙宫呢?就是龙王它们住的宫殿,及药叉宫、健逹婆、阿蘇罗、紧奈罗等宫殿,亦皆旋转迷惑所依。这个宫殿都旋转,并且这些人刚才提到的这些有情众生,包括诸天,包括龙,包括药叉、罗刹、健逹婆、阿蘇罗、紧奈罗等等。他们都迷惑、旋转、眩晕。这是产生他那种力量,而产生的一种作用。这种作用我们怎么去看?因为天宫也好、龙宫也好、还是天人也好、还是诸龙鬼神也好、药叉罗刹也好,他们是六道轮回的一种有情众生。当观世音菩萨说完这个咒语以后,那么他们都迷失所依,旋转就是宫殿也旋转,这个有情众生迷惑所依。就是说明这个咒语的不可思议的加持力,这是力量的存在。

  我们在修行过程当中也是这样,修行怎样才能灵验?灵验就是相应。怎样才能相应?我们可以这样说:诸多条件都如法,方方面面都如法,我们才能够相应。这个灵验程度大小,取决于如法的程度、相应的程度。这个相应的程度用什么情况来表现出来呢?就是通过一种力量而表现出来的。就是通过一种力量,而表现出来。如果说一个人修行非常有证量,也就说他修行的那种力量非常强大。可以说你找他治病的话,他简单的给你讲法,他那种加持马上把你的病看好了,确有这种人,这在佛教经典上理论是能讲得通的。在这里观世音菩萨一讲这个咒语的时候,刚才说的那些宫殿都旋转了,刚才列举的那些有情众生他们都迷惑所依,这说明他产生极大的一种力量。在这里我们可以展开一点去想,如果我们用这个咒语,去降魔的话,去排除违缘的话,假如说这些违缘是由于毒龙,或者是某些药叉罗刹给你造成的。那么你一念这个咒语,他马上被降服了。为什么呢?这个咒语能让他们迷惑所依,旋转、晕眩。他们的宫殿有倒塌的可能,这个就是让他们产生极大的恐怖,就是这个含义。

  底下,在这里再解释几个词,所谓药叉,药叉宫吗刚才讲到,药叉也叫夜叉。这个药叉和夜叉,他是同一种东西,翻译的不同。他是能啖鬼,就是一种大力鬼鬼王,也叫捷疾鬼,而这种鬼非常勇猛,非常凶狠,最以什么为能事呢?以伤人和吃人为能事,以伤人和吃人为能事。比方说有一个人业障极重,如果碰到一个夜叉,而这个夜叉由于过去的因缘和合了,要吃这个人,那个人很快精气就吸完了。叫咱们说,本来是非常健壮的一个人,如果遇到这种违缘,他很快就消瘦下去,很快就无精打采,很快命就结束了。就是能啖鬼,能伤人能吃人,他就是以这个为能事。再讲一点,所有的夜叉,所有的夜叉和罗刹呀,都具备这种特点和作用,但是夜叉和罗刹这个道当中,有很多是佛教的护法,所以我们对佛教的护法一定要恭敬。实际上佛法修证过程当中,有对护法的祈请和供养的方法,有些仪规祈请和供养。所以我们对佛教的很多护法,一定要升起恭敬心。他们发愿护持佛法,护持佛教道场,护持佛教的行人,并且他们也有能力来做的到,因为他就能吃人和伤人。

  打一个比方,我们都知道,狮子和老虎都是食肉动物,你给它馒头它不会吃,它必然是吃肉,或者是它亲自去捕捉的,或者是喂它的,牛肉啊羊肉啊一类,它吃那个才能活命。狮子和老虎是这样的,如果这个狮子跟老虎,它当你的护法,你想想他会产生什么作用?一个狮子跟老虎当你的护法的话,你想想会产生什么作用。比方说一个狮子老虎,完全听你指挥,完全听你的命令,懂了吗?很多艺术作品上,有这种场景。有些人养的鹰,鹰也是食肉动物啊,养了很多鹰,两军对垒的时候,他吹那个口哨,那个鹰就飞过去了。他们去打,那个敌兵就让鹰叨这吃吃掉了。所以这种众生如果是佛教的护法的话,是非常威猛的。大家要记住,只要你如法的修行,护法就时常在我们身边,他们是一种应化身,随愿力而应化。这个以前我们讲到过,因为他们发的愿就是护持修行人,如果只要你修行只要你念佛,那么他随着愿就在你身边化现,就时常跟随着咱们,记住这个含义,这是讲药叉的时候。

  底下,「一切恶魔为障碍者,见自宫殿皆悉焰起无不惊怖。」一切恶魔为障碍者,这是前提,比方说大悲咒,咱讲到大悲咒的时候也提到过,能够降魔!有一个居士就问我了“师父大悲咒能降魔,那咱不念了吧。”哎他不念了,我说“为什么不念了?”“他能降魔啊,一念那魔鬼不是更烦吗?他不更来找咱麻烦吗?”我的答案是:假如说我们不念他就不来找你的麻烦了,那就不叫魔鬼了。正是因为我们修也好不修也好,魔鬼会找我们麻烦。那是一部分众生,哪一部分呢?就是为恶的,为障碍的好给人家做阻断的,就是好捣乱的这一种,我们才叫他恶魔。这种起作用的时候,我们一念咒语他就不起作用了,不见得是我们一念咒语他们就没命了,不见得。刚刚提到吗?我们一念咒他们就晕了。如果你的冤亲债主,扛一把大刀进来了,带着黑社会的,身上刺着青,描着眉,中间留着一撮头发,染的黄黄的,跟美国火鸡一样。一个小品上不是说了,扛着刀进来了,说:恩!我就来找你,那咋办?你说咋办,佛教是积极的,这时候一念咒啊,哇哇一念咒他们晕了,晕了以后把刀一扔,跪下了,我皈依你了,就成你的护法了。

  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,他的弟子提婆达多也是这样的。提婆达多拉了一部分僧众,另立僧团,提婆达多就说这些弟子,你去把佛陀怎么样了。佛陀在山中打坐的时候,真的,提婆达多的弟子,就扛着刀拿着剑就去了。去了以后,佛陀是圆满佛果的一个人,那么他的慈悲心,他的智慧和他的神通,那远非是一般凡夫所能预测的。所以说,当那些嗔恨心很强的冤亲债主,到了那个石洞门口的时候,释迦牟尼佛,本具的那种慈悲,把他们摄受了。他们把这个刀剑扔到地下跪下。佛陀我皈依你,跟着佛陀干了。所以提婆达多在家等啊等,派出一批去不回来了,派出一批去不回来了,是说的那种能量、证量。在这个故事当中我们讲的是,释迦佛那种慈悲的证量,那种加持力。在这我们讲的,「一切恶魔为障碍者,见自宫殿,皆悉焰起,无不惊怖。」用我们人世间的话来讲,你的冤亲债主来找你的麻烦了,你这一念咒他也晕了,他家也打电话了家里失火了,他来不急跟你理论了,是不是这个道理。他回家去抢那个存折,我存折放哪里了?烧了没有?就是这个意思,有降魔的作用。这是力量啊,这是一种力量。

  但是大家一定要正确理解。不是你一念这个咒,所有的人都这样,前提是一切为恶和做障碍者,并且他们心生恐怖。恶心众生恶龙恶鬼,药叉罗刹皆悉颠堕,颠坠。很多经典,在讲到其他咒语的时候,一讲到诵咒,就说,某些众生就跌伏在地,能把身子摔碎了。能把自己的身子身体摔碎了,这是果报,这是咒语的力量啊!恶心众生,恶心众生,就指的人包括非人,我们看到的看不见的,这要是他们对我们起恶意的,有歹意的,那么包括恶龙恶鬼。根据经上讲,一般的瘟疫,一般的瘟疫流行病,特别是哪一类的流行病呢?让人能够长疮,长瘤子的,起臃肿的那种流行病,一般情况是毒龙在作怪。龙跟蛇有一个共性,就是嗔恨心特别大,它们的嗔恨心,一升起的时候,在它的体内产生一种毒汁,那个蛇毒龙毒就是嗔恨心所至。当它吧毒汁喷出来的时候,他化成一种气,这种气蔓延到那里,那里就是传染病原,叫疫区。昨天刚刚听到,一个居士他是个医生,师父你是从疫区来的。我说疫区是那里?青岛哦,才从青岛讲完法过来,疫区,毒龙的一口气喷到那里那里就是疫区,他就这个意思。所依一些恶心众生毒龙还有恶鬼,这个恶鬼也是这样。我们讲到鬼道的时候,就提到了,有很多的鬼是专门祸害人的,祸害众生的。有一部分鬼是专门吸人精血的,有一部分鬼是专门吃小孩的。这个经上都有提示,我们大家一定要知道。有这一些「悉皆颠坠」颠坠,就是站不稳,就是摔倒了,颠坠在地,这是咒语的力量。

  「于地狱中受苦众生,皆悉离苦得升天上。」你看了嘛。大家一定要正确理解所有的咒语。咒语、包括一切经法,都是佛陀啊,为利乐一切有情而设置的方便。咒语也是,对于我们起反作用的,起毒害作用的,他有降魔的作用。对于,你看于地狱中受苦众生,皆悉离苦得升天上。地狱的众生,或者受苦的众生,听了这个咒语以后,反倒离苦得乐了,能得升天上了。从这个作用来讲,这一段咒语啊,就是「如意宝轮王陀罗尼」啊,也有超度的作用。明白吗?如果说,有居士发心想,哎呀我爸爸的爸爸的爸爸,好多辈子了,也想不起样子来了,那咋办我想超度超度他,超度超度他可以,念阿弥陀佛可以,诵地藏经可以,诵阿弥陀经可以,诵如意宝轮王陀罗尼照常可以。因为这上面说了,受苦的众生和地狱的众生,听闻这个经法以后,这个咒语以后,皆悉离苦得升天上。这是佛说的,所以你只要念,就必然具备这种功德,明白吗?有很多人做了个超度,然后就问师父,师父你看我爸爸上哪了?我说看你爸爸干什么呢?我超度了他一次,超度了就得到好处了,这是必然的。佛教的原理是,已做不失未做不得。你已经做了功德了,把这个功德回向了,必然有功德,必然得到。得到到什么程度?这个我在大悲咒的讲解上讲到了,大家可以去看。到什么程度也是有很多因缘不一样。

  「时世尊以美妙音,赞观自在菩萨摩诃萨言:善哉!善哉!观自在,汝所宣说是大咒王实难逢遇。」就是这段咒语啊,观世音菩萨宣说了以后。当时释迦牟尼佛,以美妙音赞叹观世音菩萨摩诃萨,说善哉善哉观世音,汝所宣说是大咒王实难逢遇,释迦牟尼佛赞叹这段咒语非常难遇,就是这个含义,「能令众生求愿满足获大果报。」能令众生求愿满足获大果报。先不要说它获大果报,就说求愿满足。求愿满足,究竟的愿,圆满的愿,我们修行人最终的目的是了脱。净土法门的人,最终的目的也是,求生西方极乐世界,圆成佛果。可是在我们往生之前的这段时间,我们活着的时候,人世间还有些善愿要去满,比方说身体健康啊,家庭和睦啊,资具丰足啊不缺衣食啊,干生意的生意红火啊,等等。这都是善愿,当领导的想提升提升啊,也是一种善愿,明白吗。就这个意思,能满一切善愿。

  底下,释迦牟尼佛说: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等等啊,发心祈求此生现报者。」就是求现世的一切现报者,「应当一心受持此咒」应当一心受持此咒,「于受持时不问日月星辰吉凶并别修斋戒。」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意思呢?只要是你有什么愿望,这个愿望是善愿,想达到目的。那么你就一心念这个,如意宝轮王陀罗尼,并且不需要你,选择什么好日子,也不需要是别修斋戒。就是没提到要持戒,没提到要沐浴更衣,没提到有其他的,更多的要求。当然这里不是否定,而是说这种咒语的不可思议、方便。亦不假洗浴及以净衣,「但止摄心口诵不懈,百千种事所愿皆成。」只要是摄心口诵不懈,口持摄心就可以了,百千种事所愿皆成。意思是很多很多种愿都能满足。

  底下,「亦能消除受无间狱五逆重罪」。这个咒语你只要读诵,就能消除五逆重罪。这个五逆重罪以前的时候我们讲过多次,在这里再给大家列举一下,实际上五逆重罪有大乘和小乘之别。小乘佛教说的五逆重罪,也就说是我们以前经常提到的:第一是杀父;第二是杀母;第三是杀阿罗汉;第四是恶心出佛身血;第五是破坏和合僧。这是以前我们提到过的。

  在这里再说大乘佛教,这个五逆重罪是哪一些,像破坏塔寺,破坏塔寺就是五逆重罪之一。当然我们佛弟子很少去做,可是确实有一些愚痴的众生,在某些缘起现前的时候,他们会破坏佛像,破坏寺庙,破坏佛塔。你像战乱,包括是特殊的动乱年代,对寺院的破坏,对佛像的破坏,这就是五逆重罪之一。 第二是毁谤声闻缘觉与大乘法,毁谤声闻缘觉与大乘法,实际上声闻缘觉,和大乘法是一种列举,就是毁谤佛教正法,也是五逆重罪之一。第三是妨害出家人修行或杀害之。妨害出家人修行或杀害之,这是五逆重罪之一,堕落无间地狱,绝对不可能是往生西方。这个妨害出家人修行啊,现在很多佛弟子如果掌握不到家的话,掌握不住这个分寸的话,可能就容易造作这种恶业。昨天我们提到,在章丘附近一个山洞里,住着一个出家人,专诵楞严咒,就有一个居士去责问他:你来干什么的?弘扬哪个法门的?好像是他有了法门了。然后这个师父吓了一跳,我不是弘扬什么法门的,我是专诵楞严咒的,一个人静修,就在山洞里非常偏僻。然后那个居士就下山以后,发动附近的其他居士,不让人护持,不让这些居士们护持,妨害出家人修行。最后那个出家人走了,没有护持的嘛。第四是犯小乘的五逆之一。犯小乘的五逆之一就是,刚才讲到的杀父、杀母、杀阿罗汉、恶心出佛身血和破坏和合僧。

  第五是否定业报。这是一种。否定业报,不懂因果,不信因果,否认因果。佛经上讲叫拨无因果,就是那个意思。你否定了因果,就没有了成就的可能,就没有佛教的正确理念,也不可能掌握正确的修行方法,或者是行十不善业,或者是教唆他人行十恶。明白吗?自己行十不善业,这是五逆重罪之一。大乘佛教讲的,再教唆别人行十恶,教唆别人行十不善业,这是五逆重罪之一。啊,有一种说法杀生,只要不杀人就行,你们听明白吗?杀生只要不杀人就行,这句话对吗?有人这样讲,只要另外一个人信了,并且是杀了麻雀了杀了蚂蚁了,甚至杀了虫子了等等。那么他就是杀生,杀生就是十恶业,大乘佛教讲,教唆别人造作十恶业之一,就是五逆重罪。好了这样讲的人无间地狱了,能堕落无间地狱了。

  如果有人发现,哎呀我以前做错了,包括我说,哪一个经不好哪一个经不好,哪一个法门不能修等等,我做错了那怎么办,好了你就念「如意宝轮王陀罗尼」为什么呢?不通过这种方法,不通过佛教告诉我们这种方法的修持,我们很难消除这种业报,就是这个含义。五逆重罪的业因啊,他导致堕落阿鼻地狱,也叫堕落无间地狱。这个无间地狱以前我们已经讲过了,在这里不再展开。

  「亦能殄灭一切病苦皆得除差。」念这个如意宝轮王陀罗尼,能够殄灭一切病苦,皆得除差。‘殄’是‘尽’的意思,尽灭一切病苦。什么意思呢?如果你得病了,想尽快恢复健康,好了「如意宝轮王陀罗尼」他能够治一切病,「悉皆除差」悉皆除灭一切病。这个‘差’是病痊愈的意思,恢复健康的意思。如果你的脚上长了瘤子了,那你就念着,一面念着如意宝轮王陀罗尼,一面用手去揉啊,,揉一会,再啪吹口气,冲你的手上吹口气,然后再念着再揉,揉一段时间再吹口气,再念再揉,再加上观想,非常灵验,这是佛告诉我们的方法。

  「一切重业悉能破坏」一切重业悉能破坏,就是我们原来造作过的非常恶劣的业因,能转化,能清净业报,是这个意思。「诸有热病或昼或夜,或一日虐乃至四日虐。」下边列举的是时疫,时疫是什么知道吗?时疫啊传染病,猪疫SAS等等,现在甲流感实际就是时疫,甲流感知道不?就是传染病,就是瘟疫,一切的瘟疫。「如是病等诵咒便差」如果我们那地方发生疫情了,你自己像不染病,或者你想,给人家把这个病治好,好了你就是诵这个咒语。

  底下还有:「若有他人厌魅蛊毒,皆悉消灭无复余遗。」厌魅知道吧?蛊毒知道吧?也不知道。古代这个蛊毒啊,有专门做这个的,就是邪法,用邪法来恼害人,加持咒就是用一种邪咒,用一种邪咒加持一种毒药。这个蛊毒在早造作是什么呢?就是你像蛇啊、蝎子啊、蜈蚣啊等等,放在一块,把它们饿起来,叫它们自相蚕食,最后剩下的那一种,或者是剩蛇,或者是剩蜈蚣等等,那么剩下的这种啊,实际上它的身上,已经积聚了前面几种毒药,那种毒素,然后有人再把剩下这种,用邪咒再加上另外的毒药,提炼提炼提炼汁。那么这种毒如果谁中了,就没有救治的可能了,蛊毒是这样的。

  那么厌魅呢?就是一种邪咒邪法,也叫巫术。厌魅现在就有,你们信不信?举一个例子,不说哪一个地方了,两口子跟着一个人修行,啊两口子不是跟着一个人啊,两口子跟着另外两口子修行,另外那两口子他是头啊,他丈夫是大头她是二头,两个头,笼络了一伙人子修行。其中这两口子呢,发现越修越不对劲,越听越不对劲。因为他们是教师退休的,有文化能看佛经啊,他们宣传的不能看佛经,不能上寺院不能接触僧人,不能离开他们那个地方,如果离开他那个地方,往生不了我可不管。哎他有这种说法,所以很多人都害怕,不能离开老师啊,一离开老师我们往生不了了,老师就不管我们了,所以很多人不敢离开他。偏偏这两口是教师退休的,有文化,他不但跟那两口去修,课下还经常愿意看佛经。就打开佛经一看,打开佛经一看,越看越不对,越看越不对,这时候就想离开他,不行了不能在跟着他们了。离开吧从发心想离开那天开始,这两口一下全病倒了,全病倒了,他两口的病怪在哪里呢?丈夫什么病,妻子就什么病,丈夫什么病妻子就什么病,他跑一会跑到肩膀上了,一会跑到肝上了,一会跑到肺上了,一会是心脏憋闷,两口子全部心脏憋闷,一样的病。最后上寺院去问我怎么办,我说这是个过程,你要有道心,这是个过程,回去就不去了,就是坚持念大悲咒啊,坚持我们佛教正确方法的修行。二个月以后他这个力量没有了,这本来就是一种厌魅,形式上的厌魅是哪一种呢?狭义的厌魅就是我们说,晚上睡觉了,招了压虎子了,黑洞洞的东西压倒身上,想喊喊不出来,心里明白,想喊喊不出来,老公想喊老公救救我,喊不出来,心里明白。哎呀难受害怕,那也是一种厌魅。厌魅很多,这个实际上就是一种障碍,一种违缘。当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,如果我们诵「如意宝轮王陀罗尼」这种事情就没有了。

  或者是你遇到你的冤家对头,用一种巫术对你施法。这个巫术确实产生一种力量,不要说巫术,就是我们的心念嗔恨人,都能对人产生不利的因素。所以说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,要慎身口意。意念也不行,看过刘晓庆演的电影吗?刘晓庆演的那个电影,清朝年间叫什么来她弄了一个小人,垛了个面人,然后用针在那扎。巫术,这种巫术来自于民间。但是确实有他的道理,并且是他们会产生一种力量,我们修行人如果遇到类似的违缘,无论你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,当你莫名其妙感到难受了,可以诵如意宝轮王陀罗尼,这个咒语。

  底下,列举了很多很多很多的病,「从头至足但是疾苦无不痊除」痊是痊愈除是除去除灭。从头到足所有的病苦,都能够痊愈,如果是诵这个咒语的话,有很多居士说,师父我难受。哪里难受?浑身难受!你要一说浑身难受,医生都没有办法,是不是,你到医院,某某科某某科,没有一个没挂牌的叫浑身科。大夫我浑身难受哎呀,你说你想上哪一科呢?大夫就问你了,浑身脑袋疼。陈佩斯那个浑身脑袋疼看过没有?所以确实有人浑身疼啊。当我们讲到《鬼问目连经》的时候,有一个鬼啊就问目犍连了。他说:“圣者啊,我自生以来,浑身疼痛,非常难受非常痛苦,何罪所致?”目犍连就说了:你上一世是个打渔的,你把鱼打上来以后,就把那个鱼在沙滩上,摔啊摔啊摔,你想想这个鱼摔在沙滩上,不是浑身脑袋疼吗?他也是浑身脑袋疼,我们有很多弟子浑身脑袋疼啊,是不是啊?当你浑身疼找不着毛病的时候,出来正常的医疗手段,可以用一下以外,念念咒语可以的吗?为什么不行呢?能够消业能够降魔、能治病。

  底下,「若有药叉、罗刹、毘那夜迦、恶魔鬼神,诸行恶者皆不得便。」这里列举的是药叉罗刹、毘那夜迦、恶魔鬼神,这是个列举,底下一句话是通举,「诸行恶者皆不得便」诸行恶者,包括了我们的冤亲债主。所谓的冤亲债主不是像有人认为的那样,一提到冤亲债主就是鬼吗神吗?什么仙吗?是不是我吃的那个鸡啊?是不是那一年我砸死的那个狗啊?不一定是那样。冤亲债主,两口子打仗算不算冤亲债主?你学佛了你的丈夫不学佛,你在那念佛那。你丈夫喝酒回来了,你给我起来洗衣服去。你看冤亲债主,是不是?诸行恶者,他们对于我们人身,起到反作用的,对我们心灵起到反作用的,给我们心里增加压力的,特别是对我们修行起不利作用的,那都是行恶者。诸行恶者不得便,这个不得便就是没有机会,来向你讨债,或者是没有那个心思,来向你报复,是这个含义,如果说我们举个现实的例子,如果说你赶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法会,你的丈夫平常就是反对你学佛,偏偏那一天他出发了,那么你那就解放了,不得便,懂不?

  「亦无刀杖兵剑,水火恶毒恶风雨雹。」刀杖兵剑是指的战乱,兵马兵戈,水火恶毒,恶风雨雹,这个一般就是天灾人祸,水发大水,冲走了淹死了,冲走的自己的财物咱们也心疼啊,冲走的自己的家人那更受不了了,冲走自己生命保不住了。火也是哪里起大火了,看那个中央卫视那个新址新楼了嘛,中央卫视的那座新楼,放挂鞭炮庆贺庆贺来,一下子点着了,你看吧一下子点着了,设备啊,心疼啊,心疼那个设备。那套设备要是放到我们这效果更好了,心疼啊。恶毒恶风雨雹,就是天灾人祸,从头几年开始我们看到的新闻,南方的雪北方的水等等,汶川地震包括干旱,这就是天灾人祸,风雨失调。

  「怨贼劫盗能及其身」,就是没有这些能和我们有缘,能在我们面前显现,怨贼劫盗能及其身,怨贼劫盗,一个小偷看着你去了那了,看了你去了银行了,你去取钱去了他知道,你一下背着这麻包进去的,你不是惹事吗,你背着这麻包去取钱,那小偷一看这个人有钱,袋子好大他就看是算计你了,算计来算计去,你从后面走了你看,不能及身,明白吗?在就是一个章丘,章丘有一个小区啊,头几年的时候,开发了一个小区,卖出去了一部分,那么这个小区突然间有一天,漏了煤气了。那一天晚上漏了煤气了,漏了煤气,早上有一家人一拉灯,那么这个煤气爆炸了。这一座楼,全部从头到底一下,一下子座下来了。爆炸了,爆炸了以后,他们开始调查啊,调查事故的原因,并且是调查里面有什么人,其中有一个人,早上赶火车,刚刚下楼,早上赶火车天还不太亮吗?刚刚下楼离开那个危险区,楼哗炸了,其中有一个人是这样,这就是天灾人祸不得及身,不及自己的身体这就是福报。福报所致,我们不能,证明这个人曾经诵过,如意宝轮王陀罗尼。我们是用这个例子来讲到,人和人的因缘是不一样的。只要你有福报,可能就避免了很多很多的灾难。那里面还有个老太太,是他的儿子买了房子以后,还没有装修完。那个老太太,突然从农村上他儿子家来,一看没处住,暂时去住吧,就这一晚上,死了反正七八口子人,一座新楼还没完全搬进去,就是这个意思啊。

  「亦无王贼,无有横死,来相侵害。」贼大家好理解,那个王贼是什么呢?王贼就是贪官污吏的盘剥,贪官污吏的那种加害,压迫,包括地痞流氓等等,来相侵害。「诸恶梦想蚖蛇蝮蝎,守宫百足及以蜘蛛,诸恶毒兽虎狼狮子悉不能害。」这是讲的一种避除毒害的功德。「兵戈战阵皆得胜利」兵戈战阵皆得胜利在,战乱年代,如果是有敌国反叛,有敌国来侵的时候,如果是诵如意宝轮王陀罗尼的话,我们可能是经常取得胜利。在这展开一点,如果有人跟你打官司,不管你是原告还是被告,如果你诵如意宝轮王陀罗尼,你可能就胜了,懂不?看经要吃透道理,拿着这个道理,再回归到我们的生活和修行上,这才是修行。有很多人就是死执着文字,不明白道理,那么把佛经研究成迷信,搞成神我外道了。

  有人说: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,给我们准备了好一切,我们相信就可以了,对不对?死执了!西方极乐世界依报庄严非常殊胜是不假,但是我们只有相信是不够的,还得要修得达到那种程度,得圆满我们往生的善愿,才能够和阿弥陀佛的那种,依宝庄严相应,才能够享受他那边的果报。我跟他们举了一个例子,我也相信省长的工资可能好几万,但是当我是个老百姓的时候,我的工资到不了好几万,是吧?我也相信吃饱了是不害饿的,但是我三天没吃饭了,我肚子的滋味还是很饿的,懂了吗?所以仅相信是不够的,为什么这样说呢?就是大家要正确理解佛教的含义,要圆融的去理解,不要割裂经文。包括我们看其他经书也是这样,讲经也是这样你看,刚才我们延伸出来的就是,如果打官司也好,有诉讼也好,或者是有冤亲债主讨债也好,都可以念如意宝轮王陀罗尼。

  你看底下又说了「若有争讼,亦得和解,或者胜利。」或者是和解,让对方升起这种慈悲心,放弃他们这种嗔恨心,就这个意思。「若诵一遍,如上诸事,悉皆随意。」若诵一遍,以上刚才咱们列举的那些很多事,就能平复了,悉皆随意。「若日日诵一百零八遍,即见观自在菩萨告言,善男子汝等勿怖,欲求何愿一切施汝。」如果每天送一百零八遍,观世音菩萨,在境界当中会告诉我们,啊善男子善女人,你不要恐怖,你的一切所求悉皆满足,就这个含义。「阿弥陀佛自现其身。」阿弥陀佛自现其身,如果每天每天都诵一百零八遍,肯定会达到这种效果,是这个意思。当然我们修行的目的,不是叫那个佛菩萨现身,而是在修行过程当中,他就有这种功德和作用,假如真的阿弥陀佛现身了,不是说虚妄的境界的话,那么你的身边是非常吉祥的。你的冤亲债主是不得其便的,你的菩提心是日日增长的,你的正知见是慢慢树立的,是这样,你不会被外道邪教所蛊惑的,就是这个含义。

  底下,「所生之处,不入母胎。」所生之处不入母胎,就像我们的来世,「莲花化生,诸相具足。」是什么意思呢?真的如果是莲花化生,你说我们是在那化生呢?不入母胎,那就是佛国的化现吗?西方极乐世界也是这样,我们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话,肯定是莲花化生。因为西方极乐世界没有父母,莲花就是父母,就是这个意思。「在所生处,长得宿命。」在所生处长得宿命,是无论你生到哪里,你都有宿命智宿命通,宿命通是什么知道吧?昨天我们讲到天人的时候,他们有一部分宿命通,他们能知道,为什么生在天上?过去世是何因何缘,生到天上?并且他们知道,走了以后要上哪去?就是神通啊,知前知后,我们通常说的那种有前后眼啊,懂不懂?「始从今日乃至成佛,不堕恶道长生佛前。」只要你诵如意宝轮王陀罗尼,从诵的那天开始,一直到成佛这段距离,无论多长时间,你都不会堕落恶道,常在佛前。常在你在佛前,或者是菩萨,或者是阿罗汉,是不是?或者是佛的护法,根据你的因缘不一样了。

  这是「如意宝轮王陀罗尼」的殊胜的功德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