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玩神我塑体面·直学佛陀持法统

  不玩神我塑体面‧直学佛陀持法统

  仁俊

  佛弟子面对的两个论题:神我与佛陀。修学的当务之急,首须将这二者的界定划清了,「内」「外」的邪与正,是与非,才不再模棱、混淆,「认贼作子」。这,首须重视呀!

  「自我」与「神我」,这是一般凡外招感生死的总根源。看起来,好像在佛门出家的五众,远离了外道知见、作为,但是,不曾或不肯亲近善知识闻熏正法,如理思惟、修学的,照常的和外道一样;甚至有以外道「方术」眩惑信施,以遂己欲私者:据我所知(见)的,中国佛教中确有这样的比丘。这类表面「衣佛之衣,食佛之食」,其实却成为蠹蚀佛法的致命者(之一)!于此,我奉劝长老们,剃度时千万要当心!

  最深、最紧不过的生死之「海」与「结」,约一般凡外说,能渡得过解得开的,可说无比的难!因为浑身浑心都被「染污」得痴浊、颠倒。构成这浊倒的动力--自我。自我与神我,本质上看是一个,但约一般凡夫的自我说,只是于浊倒中恋生畏死,尚能于「杂染」中作些有漏善业,感致人天果报。而外道

  所顽执的神我,则把他视为生死与解脱的主因,这可说世俗妄见中最极痴昧的妄见,释尊所以数数严斥外道者,在此。学佛法,应该从凡夫自我上着力调伏、拗转;对外道的神我之见,必须决绝地汰脱、廓清。从生死悟入无生圣域,必须极严格地肯认:非此莫办!

  这两种我,不但泛常的凡夫不能择辨,就连一般出家佛弟子,辨识清楚的也很少。由于这个原因,出家弟子未曾受过佛法根本--「三法印」的闻熏、启迪、领受,极难摆脱神我的蛊惑。因此,表面上虽被剃了,心目中见的存的,甚至表现的一切,不自觉得都被神我玩弄得团团转。所以,没有绝大的志誓与道心者,怎么也脱不了神我的魔掌。写到这里,就深深感觉到我们的教育,一开始,就得踏踏实实的:教的人必须体解而践导三法印,践导得不间而日明,讲行得不疏而日切,生命生活上察检的,生活从生死中省印的、革治的、振落的,无一不精严得一念不茍,一切必(正)真,尽让学的人看个分明,验个整足,脱尽了神我质地、情态,于是对教者体解与讲行的印象,烙印般的昭显于心目间,盘桓于学者脑海中的那个我,才会被监控、痛斥得不显神气!

  有漏识未透过无漏智的对治、净化,要想一下子摆脱神我的戏弄、恋染,根本不可能。染情与顽见交相形成的神我,在形形色色的活跃与变应中玩起来、耍开去,真个八面玲珑,四边圆通,着实够兴味了!此所以有漏识愈发达,花样的机伶面也愈多;机伶的花巧最着意的:精塑神我的风光体面,尽让人看得、羡得、敬得宛如佛陀。精塑的神我风光体面,太迷人了!

  出家弟子中有宿根,也能珍视、善用现缘的,首先觉惊厌离的,即是这个神我。与神我绝透了情,意念中体见与触会的,不管天翻地覆或天升地平,就都安泰得不纵、不了,而能以「无上大道」为己任。道场中有了这样的道心弟子,施设与倡践的法门,一一都重视讨核,操持严净。道风鼓振得坚正深固,道业上注照与流露的,则怎也令人触不着、嗅不出神我气味、气息。我们办的僧教育,果真教出这么般的学僧,现代中国佛教才有前途哩!

  学佛法,迈入了大路头的(僧俗)佛弟子,两只脚和两只眼,就走得稳、看得明,不再堕坑落堑。正直底质与正大心术、心量,端凭这么体持、(智光)导照、开扩的。人类中心智与心量,开扩得无着而无量,彻透底极而超越际限的,肯决的说:惟有佛陀。学佛法,克责自己成为「法器」,「从法化生」,与(正)法而永恒同在,就得首须注意、注力这样的开扩。诸佛的法身慧命,就是从这么种开扩中体认、印可;印可得于精进中不间、不倦、不怯,我们才能获得永续诸佛的法身慧命,与诸佛(菩萨)同一鼻孔出气。

  无上佛陀,由于彻觉缘起正法而成佛。所以,法,成为学佛、见佛、成佛最究竟的准量,最光耀的明徽。法有法的体系,体系是由法的体统分列而来,所以,法的体统,亦可称之为法统(不是一般传「法子」的「法统」)。佛法的法统,是循着缘起的三方面开展的:

  一、缘起的对治者:「真我」,生死流转的总根--真我,破除了他(不破「假名我」),才能获得究竟解脱。从众缘和合而有的假我,察析他的所以生,了无实体,却有幻用,世出世的清净大用,都凭此假我建立而完成。假的显示--了无常性,有情贪爱的诱因--常,深观无常,念头的无常观熟了,贪图生(疏)了,这样的生熟认清了,无常中的假我用切了、活了,杂染则净落得心眼明决,没什么旧情态、老样相了。

  二、从现实无常的历的启示中,进而旷观一切,所触所思的,更证实了绝无真(常)我。由是而「诸法无我」的观行,契应得不隔绝,遍应得没戏(论耍)玩,假我就用得更熟,熟透得忘却了真我。真为人--为得了无涩缩、闪藏,就这么开始的。与真我势不两立的(缘起)正法,从正法中提握得紧透坚绝,三业中现行的一切,莫不从无我出发,亦不无消归了无我。无我,尽转化为做人学佛的方便,学佛为(一切)人的中道--「无上道」,对神我的神奇性、诡诞性,才斥绝得绝透情见!

  三、根本佛法的二大宗趣:「无我」与「无生」。直下体解、领悟无我,情见被察治得不潜滋、不活跃,意念中无生无灭的圣域--「涅槃寂静」,则依持、趣向得分明、的切。学与修的辨择、练达,一心一行贯注于此,佛法的整体:三法印,就不再脱离三业,三业则不受三杂染的系属、驱使。三法印是佛法的体统,无我无生的修学、觉照,遵循着这个体统的统摄,一切凡外的自我与神我的见与行,佛弟子们才肯得、敢得绝情地撇脱!

  现在中国佛教现象太混滥了!我奉劝弟子们尽快、尽力:不玩神我塑体面,直学佛陀持法(体)统!

  佛历二五四二年三月廿一日写于新州惊危精舍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