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让善知识长久住世?

仁禅法师:如何让善知识长久住世?

劝请善知识住世

  我们要以身、口、意种种方便,常常劝请善知识住世。

  善知识的范围很广,包括佛、大小乘圣者甚至凡夫善知识,我们都应该通过身顶礼、口赞叹、意恭敬,这样虔诚、至诚地去劝请他们长住世间。劝请的时候或者供养,或者依教奉行,在善知识身边服务,这些都是方便。

  此外,有些善知识年纪大了,或者身体不好、遇到病痛了,我们就要赶快去劝请:“请您老人家长久住世,利益众生。”这样,善知识有可能因为你的劝请而长久住世,功德当然非常不可思议。我们要经常这样去做。

  下面不妨介绍一个公案,在《佛祖统纪》里面记载:

  “显超,博州人。亲授金总持三藏秽迹持咒之法,济病解冤,计所得施利五万缗。入永寿常住。后病中见佛菩萨前迎,莲花遍满,技乐杂奏。弟子皆告留法师住世救苦,净土变相渐渐隐没。乃复住十五年,行咒救人。一日,天乐异香,佛及众圣如前迎接,即面西加趺而化。”

  南宋的时候有一位显超大师,是博州人,平时主要是持秽迹金刚咒。他持咒很灵验,以持咒之法来治病、解除人们的冤结来救人。他得到了许多供养,而他也将这些财产全部供养给寺庙了。

  后来显超大师得了病,病中见到许多佛菩萨以莲花来迎接。当时空中遍满了音乐,显超大师的许多弟子也都听到了,这时候弟子们就着急地跟显超大师讲:“请法师长久住世,救苦众生。”这样再再祈请。

  想不到这些净土的佛菩萨相、天乐就慢慢一点一点隐没,直至最后不见了。而显超大师就真的又住世了十五年,继续以咒术来救人。

  十五年之后有一天,又是天乐异香,佛及圣众又像之前一样来迎接,这时候显超大师就跏趺而坐,往生了。

  从这个公案我们就可以知道,即使是一个凡夫善知识,如果众生再再祈请,以这样的共业,依靠佛菩萨加持的力量,也能长久住世。

不令善知识厌离

  从反面来讲,我们不要做让善知识不欢喜的事情,要尽量依教奉行,依善知识的教导去做。

  这里简单介绍一个慧思禅师入灭的公案。

  慧思禅师是天台宗智者大师的师父,他临入灭前跟身边的弟子说:“有没有十个人能够不惜性命、不怕苦修法华般舟三昧的?如果有人愿意修的话,所有的供养都由我来承当,我就会住世;如果没有的话,我现在就要入灭了。”

  修般舟三昧要九十天一直站着,不能坐、不能躺来念佛修法,非常辛苦。可惜的是,这个时候没有一个弟子能不怕苦、不惜生命来修般舟三昧,所以最后慧思禅师自然就腿一盘往生了,这是非常可惜的。

  我们要好好思维这个公案。如果你也碰到有善知识出现这样的情况,那么即使你不堪能,可能做不到,但是也不要怕,要勉强试着去做一做,最起码可以让善知识住世。等善知识留下来之后,你到底能撑几天再看。

  比如你要修般舟三昧,站九十天,但是你实在撑不住,只站了几天,那么善知识应该也可以原谅你。这不是欺骗善知识,而是请善知识住世的一种诚心、一种方便,有了这样诚挚的劝请,善知识自然就会住世的。

  从慧思禅师入灭的公案,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发。

  选自:仁禅法师《普贤行愿品讲记》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净土解行

精彩推荐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