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净土的人都是志性下劣、怯弱的?

仁禅法师:往生净土的人都是志性下劣、怯弱的?

疑问

  昙鸾大师在《往生论注》里提到:“软心菩萨,但乐有佛国土修行,无慈悲坚牢心。”这就很容易让我们产生一个疑问:“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不是‘但乐有佛国土修行’吗?现在我们害怕娑婆世界这样的秽土无佛世界,要往生净土,要去有佛世界修行,那我们是不是也属于软心菩萨呢?是不是不像坚心菩萨一样,发了坚固勇猛的菩提心呢?”可能不少人会生起这样的怀疑。

  有一位在佛门中名声非常大的法师说:“阿弥陀佛的净土法门,龙树与马鸣等,都说是为志性怯劣的初心人说。”很有意思,这位有名的法师就说:龙树菩萨、马鸣菩萨都说,阿弥陀佛的净土法门是为了志性怯劣的初发心菩萨讲的。表面看来这好像很有道理,而且好像还有依据,说这是龙树菩萨、马鸣菩萨讲的,确实非常容易迷惑人,实际上是似是而非。

  现在佛门当中这种讲法很普遍,很多人批评修净土法门的人都是志性下劣的、怯弱的,不敢生生世世发菩提心,在娑婆世界度众生,都是释迦佛的不肖子孙。我们早殿的时候天天念“五浊恶世誓先入”,但是你现在偏偏不听话,不好好继承释迦佛的遗志,“五浊恶世不先入”,不在五浊恶世度众生,要逃到极乐世界去,所以你就不是释迦佛真正的继承人,相当于不肖子孙。有些人就是这样批评学净土的人的,甚至直接说学净土就是软心菩萨。

  下面我们就对这个疑问作一个分析。

破疑

  一、软心菩萨的定义

  我们往生净土,是否就是昙鸾大师这里提到、批评的“软心菩萨”,“但乐有佛国土修行”?我们现在不在秽土发菩提心,不按通途法门,偏要按净土法门,这不是软心菩萨的作法吗?

  首先,我们要知道软心菩萨的定义是什么。软心菩萨也是发了菩提心的,但是他在登地的时候,就要先把俱生的烦恼障彻底永伏不起,先要把自己的烦恼断掉,不着急度众生。这不是一般的凡夫人,本来就是圣者菩萨,只是这个菩萨确实不勇猛,先求自了脱,再来度众生,是这样的一种方式。

  这样我们就知道,我们往生净土,跟这里的“软心菩萨”不一样。软心菩萨是指这里提到的“但乐有佛国土修行”,先求自己修行、断烦恼,“无慈悲坚牢心”的菩萨。

  这是从往生前来说的,你还是凡夫,不是菩萨。

  贰、极乐世界全都是坚心菩萨,没有软心菩萨

  那我们往生西方之后,会不会在极乐世界贪求享受,“但乐有佛国土修行”,就成为软心菩萨了呢?有些人可能还有这个担心。

  在后面昙鸾大师就会专门指出,极乐世界全都是坚心菩萨,没有软心菩萨。所以我们千万不要搞错了,以为只要往生净土,先在净土修行就叫软心菩萨。这其实和“但乐有佛国土修行”的软心菩萨是完全不一样的。

  叁、“但乐有佛国土修行”与“暂乐有佛国土修行”有别

  接着我们还要分析,这里提到的是“但乐有佛国土修行”,与“暂乐有佛国土修行”有差别。“但乐有佛国土修行”,也就是他只求先断烦恼,对于度众生,确实如这里讲的,是“无慈悲坚牢心”;但是“暂乐有佛国土修行”就是暂时的,是先往生到有佛国土,这是不一样的。这些微细的地方,我们都要去辨析。

  肆、圣者与凡夫有别:龙树与马鸣说志性猛利的初心人不用往生净土了吗?

  另外就像前面也提到的,我们一般的往生者本来还是凡夫,和软心菩萨不一样,在对比的时候这里是有差别的。

  从往生前,我们再作一个对比分析。特别是佛门中有些人说:“阿弥陀佛的净土法门,龙树与马鸣等,都说是为志性怯劣的初心人说。”是不是这样呢?这全都混淆了,似是而非,极具欺惑性。对于净土法门,龙树菩萨、马鸣菩萨到底是怎么讲的?我们下面来作一个分析。

  龙树菩萨说,菩萨分两种:一种是得无生法忍的,还有一种是新发意(初发心)菩萨,地前的菩萨。你如果已得无生法忍,那么可以五浊恶世度众生;如果还未得无生法忍,还是地前菩萨,那就要先往生净土,等忍力成就了再来度众生。龙树菩萨是这样讲的。

  而马鸣菩萨在《大乘起信论》里面是怎么讲的呢?马鸣菩萨说,如果我们按一般的通途法门修行,发菩提心没有这么容易,一般要从初信、二信……一直修到十信,一万大劫进入初发菩提心住。如果没有进入初发菩提心住,仅仅是在十信当中,信心还没有圆满坚固,菩提心还会退。到了初住,菩提心就不退了。

  即使你一万大劫修成了,从菩萨的位次来讲还是十信位,那十信前就更不用谈了。这时候菩萨就畏惧在我们娑婆世界五浊恶世发菩提心,因为生生世世不退是很难的。因为还会退,所以他当然就会畏惧:“到时候菩提心退失了,甚至堕落了,那怎么行?”

  这个时候,如来有一种殊胜的方便,可以摄护行人的信心,使你不退。什么方便呢?就是往生净土。在净土当中,你的菩提心修成了、不退了,到时候你可以回到娑婆世界度众生。这是马鸣菩萨《大乘起信论》里面讲的。

  但是现在竟然有人说龙树菩萨、马鸣菩萨讲,志性怯劣的初心人才往生极乐世界。龙树菩萨、马鸣菩萨是这个意思吗?难道龙树菩萨、马鸣菩萨说过志性猛利的初心人就不用往生净土了吗?

  龙树菩萨只说得无生法忍的菩萨可以不用往生净土,否则新发意菩萨,地前菩萨都应该往生净土,等忍力成就之后,再来度众生。

  而马鸣菩萨也没有说往生净土的人是志性怯劣的,只是说你还没有一万大劫入初发菩提心住,还在十信位,你的信心还没有成就,还会退。这时候如来用殊胜的方便可以摄护你的信心,使你不退。马鸣菩萨是这么来赞叹的净土法门的,确实太殊胜了。

  但是现在这个殊胜的讲法,到了有些人口中,就变成了:“龙树与马鸣等,都说(净土法门)是为志性怯劣的初心人说。”这完全就是借口龙树菩萨、马鸣菩萨,实际上是诽谤净土法门,也是诽谤龙树菩萨、马鸣菩萨,这两位大菩萨根本没有这个观点。

  伍、龙树与马鸣的本意是什么?借口龙树马鸣,实是颠倒说法

  下面我们再来看第五方面,龙树菩萨与马鸣菩萨的本意到底是什么?难道是像有些人讲的,是批评往生净土的人都是志性怯劣的吗?所以就不用往生了?

  龙树菩萨、马鸣菩萨是极力地提倡、强调要往生净土的,甚至龙树菩萨《十住毗婆沙论》里讲,你只要没有登地证无生法忍,都应该要往生净土。而马鸣菩萨是说(这个要求退一步了),你如果没有圆满一万大劫,菩提心、信心没有坚固,生生世世都可以不退了,那你最好往生净土。龙树菩萨、马鸣菩萨的本意是这样来赞叹净土、弘扬净土的,但是现在有人竟然借口龙树菩萨、马鸣菩萨来诽谤净土,这也是诽谤了这两位大菩萨。实际上这种颠倒说法是谤法、谤僧。

  这种讲法非常可怕,极具欺惑性,所以现在受这种讲法影响的人不少。现在佛门中这种讲法的影响极大,大到我们无法想象的程度。往往这样的人对净土很难深信。即使他不诽谤、批评净土法门,他也会说:“净土只是为志性怯劣的人讲的,真正的学佛人应该要生生世世发菩提心度众生,或者这一生就应该要行菩萨道,建立人间佛教、人间净土,这才是释迦佛的本意。否则你就不是佛真正的子孙,而是不肖子孙。”

  这种讲法看起来很有道理,而且很高调,但实际上呢?这不是释迦佛的本意,也不是龙树、马鸣菩萨的本意,完全是颠倒说法。

  对于这种讲法,我们要辨析,千万不能受影响,否则如果以后你碰到了这种讲法,有可能就会退心了。而且碰到有人受这样讲法影响的时候,你也应该作一个辨析。

  这里昙鸾大师说“见有软心菩萨,但乐有佛国土修行,无慈悲坚牢心。”要注意,我们要知道真正的“软心菩萨”的定义。“软心菩萨”是指入了菩萨位的圣者,而不是凡夫。

  龙树菩萨、马鸣菩萨并没有让我们凡夫不用往生有佛国土,不要往生净土。在你未得无生法忍之前,应该先见佛得无生法忍,忍力成就了再回来度众生,这些菩萨是这么讲的。

  摘自:仁禅法师《往生论注讲记》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净土解行

精彩推荐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