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三年站着往生,你也能做到!

仁禅法师:念佛三年站着往生,你也能做到!

  我们修学净土法门要落在信愿上,而不是仅仅在行上做功夫,这一点非常重要。如果你信愿具足,十念、一念就能往生;信愿如果不具足,千声、万声也不一定能往生。这确实是最大的一个关要。

  而真信切愿,也不是说必须要通达经教、特别聪明的人才能达到。有一些老太太、老公公,甚至三岁小孩,他不见得有很高的文化、一肚子的知识,但是他也有可能有真信切愿,不怀疑。

  下面就我们来看一个公案,是谛闲大师的一个弟子锅漏匠,大家应该比较熟悉。

  倓虚老法师在《佛七开示》中讲到:

  谛闲大师在金山住了好些年,他在金山住时当知客。有一天来了一位老乡,是他小时候的玩伴。

  这个人说好听点是“手艺人”,实际上就是“锅漏匠”。这是一个非常苦的行业,一般人家里面的盘、碟、碗瓷器摔坏了或者裂开了,就找他来补锅漏,其报酬非常低,一般人也就胡乱给他几分钱。所以,这个锅漏匠对于人生痛苦应该是有很深的切身体会。

  这个锅漏匠找到谛闲大师,说要出家,要拜谛闲大师为师。他虽然没有文化,但是非常朴实,说:“你只要收我做徒弟,你怎么说,我就怎么听。”

  虽然他和谛闲大师小时候是玩伴,但可能也是谛闲大师的跟班,从小就对谛闲大师很崇拜。这时候谛闲大师是全国有名的大法师了,他就更崇拜了,所以很听话,说谛闲大师怎么说,他就能怎么做。

  后来谛老就说:“南方浙江宁波信佛的人很多,差不多每一个乡村都有小庙,都有人信佛、拜佛。”到过浙江的人都知道,浙江几乎每一个村都有一个庙,这是很普遍的,谛闲大师自己也在那里住过(谛闲大师是浙江黄岩人)。

  谛闲大师对这个锅漏匠说:“你年纪大了,也没有什么文化,如果在人多的大庙出家,那么很可能会受小和尚欺负。所以我就给你找个小庙,你什么都不用做,只管念一句‘南无阿弥陀佛’,到时候专门请一个当地的老太太给你做饭。你就只管念佛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再念,白天夜里不间断地念,什么事也别管,到时候就吃两顿饭,我给你找好功德主。”

  这个锅漏匠确实有福报,谛闲大师全都给他安排好了,我们一般人恐怕也消受不了这个福报。

  这个锅漏匠非常老实听话,哪里也不去,就这样念佛,相当于闭关的状态。他刚出家就这样勇猛精进,就是因为相信谛闲大师。他只要睡醒了就念佛,这样念了三四年。

  有一天他告诉煮饭的老太太:“明天你不要给我煮饭了,我不吃午饭。”

  老太太以为是不是他明天要出门,有人要请他。

  锅漏匠往生的时候,手里拿着八、九块现大洋,这是准备让人来办理自己的火化等后事的,而不是像有些猜疑心重的人想的,以为是不是临终贪钱?看他这样站着走就知道,这个钱绝对他是为了自己的后事,不麻烦别人才拿的。

  出家人有许多都是这样的,不去麻烦任何人,全部都已经安排好了,连死了之后火化的钱都准备好了。

  这个锅漏匠没有什么文化,这样念了三四年就站着走了,这在出家的高僧大德里面也少见。

  我们都知道王龙舒居士是站着往生的,这是非常稀奇的,但是近代的时候,谛闲大师的这个老乡,只是一个没有文化的锅漏匠,念了三四年就站着走了,可见念佛法门确实不可思议。

  这甚至是我们任何人都有可能做到的,只要你有信心。这个锅漏匠是对谛闲大师有信心,而我们只要对释迦佛、阿弥陀佛有信心就行了,你这样老实念佛,那很可能做到像这个锅漏匠一样,甚至站着往生。

  选自仁禅法师:《往生论注讲记》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净土解行

精彩推荐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