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和念“阿弥陀佛”有何区别?

如瑞法师: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和念“阿弥陀佛”有何区别?

  善导大师在《观经四帖疏》中解释“南无阿弥陀佛”六字洪名时讲到:

  “言‘南无阿弥陀佛’者,又是西国正音。又‘南’者是归,‘无’者是命,……故言归命无量寿觉。”

  “南无”的“南”是“归”,“无”是命,“南无”就是“归命”。“南无”是信愿,“阿弥陀佛”就是行,所以“南无阿弥陀佛”就是信愿行,以这样的缘故就能往生。这是善导大师的解释。

  接着我们来看一下《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卷一·复陈飞青居士书四》:

  “念佛宜念六字。或先念六字,至将毕则念四字。始终念四字,颇不宜。以南无二字,即皈依,恭敬,顶礼,度我,等义。人每图快图多,故多有念四字者。常闻有人主张专修之益,只令人念四字,发愿礼佛,皆云不必,则完全一门外汉。只知自己做功夫,不知求佛慈悲力。”

  我们一般念佛,尽量要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六字。你如果完全不念六字,始终都是念“阿弥陀佛”四字,印祖就讲“颇不宜”,不太合适。

  “以南无二字,即皈依,恭敬,顶礼,度我,等义。”这就像前面善导大师所解释的,“南无阿弥陀佛”六字洪名,“南无”代表的是信愿行中的信愿,这是非常重要的,不能把它完全省略。所以这里印祖就指出来,我们一般人如果完全念四字,不念六字,这样就“颇不宜”。

  “人每图快图多,故多有念四字者。”有些人为了念的数量多一点,念得快一点,所以多有念四字的。

  “常闻有人主张专修之益,只令人念四字,发愿礼佛,皆云不必,则完全一门外汉。只知自己做功夫,不知求佛慈悲力。”这一点非常重要。净土法门要注重信愿,信愿行中,信愿更重要。我们学净土法门,就要在他力、信愿上多用功。

  现在有许多学净土的人,他也懂这个道理,也知道信愿更重要,但是他觉得自己懂了就行了,之后就可以只管念佛了。可是,懂了是否就是有真信切愿了呢?他自己也不敢说。虽然他口里也讲“我相信我自己绝对能往生!”但是你真的去问他,他也会有疑惑,这就说明他并没有真信切愿。但是他还是只知道在表面的行上做功夫,就像这里印祖讲的“只知自己做功夫,不知求佛慈悲力”,把他力法门作自力去修,这样就非常可惜。

  现在这样的人很多。他听了一些经,学了一些净土法门的教理,就觉得自己学过了、知道了,这就可以了,到时候靠一句佛号就能念出真信切愿来。他并不知道,学了是否就是有真信切愿了呢?但是他就是这样懵懵懂懂、糊里糊涂的,觉得自己有真信切愿,或者觉得没有,但是就想:“反正我就念佛吧!念着念着,真信切愿就念出来了!”

  这还算是好的,他起码还相信有真信切愿就能绝对往生。还有一些人就更糟糕了,他还以为必须要有念佛功夫才能往生,这当然就更不用说了,更是没有得到净土法门的关要。

  现在这种情况非常多,他不知道如何通过闻思净土教理,通过观察修、安住修来观修,生起胜解信。他以为自己看过一二遍了,懂了就行,但是不知道懂了之后还要再再观修,要真正断疑生信,内心要生起真正决定无疑的信心。不是说你学了一遍,好像懂了,就能马上产生真信切愿了。

  摘自:《往生论注》讲记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净土解行

精彩推荐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