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势至菩萨为什么叫“大势至”?

仁禅法师:大势至菩萨为什么叫“大势至”?

  大势至菩萨是西方三圣之一,为什么叫“大势至”呢?

  《观经》中介绍:“但见此菩萨一毛孔光,即见十方无量诸佛净妙光明。是故号此菩萨名无边光。以智慧光,普照一切,令离三途,得无上力,是故号此菩萨名大势至。”

  大势至菩萨又称为无边光菩萨,他以无边光,以一种大势力,令众生能够脱离三途,“得无上力”,所以称为“大势至”。这是从利他的力量、力用上讲的。

  在《法华经》中,称大势至菩萨为“得大势菩萨”,《法华文句》中引用经典进行了解释:“‘得大势’者,《思益》云:‘我投足之处,震动三千大千世界及魔宫殿,故名大势至。’《悲华》云:‘愿我世界如观世音等无有异。宝藏佛言:由汝愿取大千世界故,今当字汝为大势至。’”

  《思益梵天所问经》中说,大势至菩萨脚落地的时候,能震动三千大千世界以及魔宫殿,说明其威德势力不可思议,所以称为大势至。

  而《悲华经》中说:“愿我世界如观世音等无有异。宝藏佛言:由汝愿取大千世界故,今当字汝为大势至。”

  《法华文句记》对此进行了解释:“次大势至者,《思益》约行,《悲华》约愿,《思益》约威势以释势,正当字义。”

  《思益经》是约行来讲的,而《悲华经》是约愿来讲的。《思益经》是“约威势以释势”,是以威德势力来解释大势至的“势”,“正当字义”。

  下面再看《法华玄赞》对“大势至菩萨”的解释:

  “《观音授记经》云:‘灭度后次当作佛,名普光功德山王佛。此佛灭已,大势至菩萨次当作佛,名善住功德宝王佛。’‘得大势’者,所至之处世界振动有大威势,众生遇者自然苦息,获大胜乐。”

  《观音授记经》里介绍,阿弥陀佛灭度之后,观世音菩萨接着作佛;观世音菩萨灭度之后,大势至菩萨接着作佛,佛的名字叫善住功德宝王佛。而之所以叫“得大势”,是因为大势至菩萨所到之处,“世界振动有大威势,众生遇者自然苦息,获大胜乐”。

  大势至菩萨是西方三圣之一,而在密乘里,大势至菩萨又称为金刚手菩萨,现忿怒相。这是大势至菩萨的不同讲法。

  下面我们再来看灌顶续法大师《楞严经势至念佛圆通章疏钞》,其中还有另外一个解释:“若依本文,能念大势佛,能摄六根妄,能接念佛人,故名为势至也。假此菩萨为发起者,表念佛法门,能发智光,得大势力,离三界苦,取净土乐也。”

  为什么叫“大势至”呢?是因为“能念大势佛”,念的是阿弥陀佛,这是“大势佛”;“能摄六根妄”,能都摄六根,这也是一种大势力;“能接念佛人”,能接引念佛人,所以称为大势至。

  摘自:《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》讲记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净土解行

精彩推荐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