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遇到灾祸来不及念佛,还能往生吗?

仁禅法师:突然遇到灾祸来不及念佛,还能往生吗?

  虽然真信切愿具足,全仗佛力,但临终业障,或者突发灾祸来不及念佛怎么办?也能决定往生吗?比如车祸、水灾、火灾突然降临,或者突然有人一棍子把我打晕了,正念都提不起来,佛号都念不了,这样也能往生吗?

  你只要有真信切愿,那么不管好死、坏死,都是绝对往生的,你没必要担心临终。祖师大德就是这样讲的。

  首先要知道,比如说突发灾祸来不及念佛,是否就绝对提不起正念,不能往生呢?虽然你可能当时被一棍子打晕了,或者遭遇车祸来不及念佛,但是你不可能一直晕着,如果你有真信切愿,你总会有提起正念、提起佛号的时候。

  此外,阿弥陀佛给我们作了保证,只要你有真信切愿,那么到了临终的时候佛是绝对会来的,佛力绝对会加持。即使在别人看来你是晕过去了,好像提不起正念,但其实这时候佛力会加持你,让你提起正念,就像唐译《阿弥陀经》中讲的“慈悲加佑,令心不乱”。

  对这个道理,幽溪大师在《圆中钞》中也进行了一番非常透彻的分析。保证能在临终的时候提起正念,我们凡夫是做不到的。临终的时候四大分离,如生龟剥壳,一般凡夫人这时候很难提起正念。下面我们就看《圆中钞》怎么讲:

  “娑婆众生,虽能念佛,浩浩见思,实未伏断,而能垂终心不颠倒者,原非自力,而能主持,乃全仗弥陀,而来拔济。虽非正念,而能正念。故得心不颠倒,即得往生。”

  “娑婆众生,虽能念佛,浩浩见思,实未伏断,”即使我们平时正常念佛的时候,“浩浩见思”都“实未伏断”。不用说断烦恼种子,连伏都没有伏住,这就说明烦恼经常会起来,妄想经常会夹杂,这都是正常的。

  “而能垂终心不颠倒者,原非自力,而能主持,乃全仗弥陀,而来拔济。”“垂终”也就是临终的时候,要想保证能够提起正念,心不颠倒,这不是我们凡夫自力能做到的,而是全靠阿弥陀佛所发的大愿,第十九大愿“勤修我皆接引愿”。

  “虽非正念,而能正念”,这八个字非常重要。“虽非正念”,临终的时候,本来我们凡夫人是提不起正念来的;“而能正念”,因为佛力的加持,“慈悲加佑,令心不乱”。“故得心不颠倒,即得往生。”靠佛力的加持,令心不乱,所以可以往生。

  这样我们通过幽溪大师《圆中钞》的分析就知道,临终心不颠倒确实完全是靠佛力,而不是靠我们自力。我们自力是做不到临终心不颠倒的,但是因为有佛力加持,就可以“虽非正念,而能正念”。所以你没必要担心,只要有真信切愿就是决定往生的,不管好死、坏死,佛力的加持绝对在,我们不应该有怀疑。

  摘自:《净土法门普被三根论讲记》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净土解行

精彩推荐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