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靠他力成就的净土法还需要自力修吗?

仁禅法师:依靠他力成就的净土法还需要自力修吗?

  净土法门确实有它的特殊性,与一般的通途教法不一样。它可以依靠佛力,不断惑业而出轮回,这是它最殊胜的地方。没有断惑,本来是不能出轮回的,但是依靠佛力就可以出轮回,这是净土法门最特殊、任何法门都没有的地方。

  但是我们要知道,净土法门还有共通性。我们依靠他力当然非常殊胜,而且必须要依靠他力;但是,在修他力法门的时候,难道就不要自力了吗?自力方面,我们也要用功才行!当然这个自力,也可以理解为仍然是他力摄持下的。比如我们对阿弥陀佛的信心,你可以说仍然是他力加持,但这个信心还是你自己生起来的,不是别人硬塞给你的,也不是阿弥陀佛无端送给你的,这个信心还是自己生的,这个就是自力。你念佛可以说有他力在里面,但也要通过自力精进地行持。

  我们应该持这样的正见:我一切的修行都没有离开阿弥陀佛他力加持,但是我自己还要努力。不能说有他力加持,念不念佛都无所谓。如果有这样的想法,那说明你没有真正得到他力的加持。真得他力加持,你必然会发起真信切愿,由信发愿,由愿导行,必然会以勇猛心念佛修行,自然而然融入阿弥陀佛的愿力摄受,自然随阿弥陀佛的愿力转。如果没有后面的行,说明就没有前面的信愿,你也没有真正得到他力的加持;真正得到他力加持的人,乃至一切通途的教法,对我们净土法门都是有帮助的,都会努力去学修。不能认为反正阿弥陀佛会加持我,什么都不用管了、什么都不需要修了,然后在那里坐等花开,这是不行的,这样理解实际上就是一种偏见。

  比如“皈依”,念佛人是必须修的。没有对佛身语意功德的了知,没有对佛的归投、依靠心,对阿弥陀佛的信心怎么能生发起来呢?对“深信因果”的道理,我们在自力上也要注重,没有深信业果的基础,你跟净土法门也很难相应。“出离心”的修法,净业行人也是必须要修的。智者大师讲具足欣厌二行,必得往生,其中厌离行实际上就是通途教法中的厌离心、出离心,所以出离心我们也要注重。乃至“菩提心”、“般若空性”,甚至最高的“圆教一佛乘”,这些自力通途修法我们都要注重。

  注重自力并不影响他力,二者并不是矛盾的。你可以讲自力他力结合,也可以讲全他力,实际上也是自他结合,这并不矛盾。难道你一注重因果,就得不到阿弥陀佛他力加持了吗?难道净土法门的特殊性与佛法的共通性就像水火一样不能相容吗?如果有那样的认识,那绝对是一种偏见,甚至邪见。

  我们要知道,净土法门毕竟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宣讲的佛法,必然有佛法的共通性。为什么智者大师的《观经疏》,要用圆教甚深的道理去注解呢?因为净土法门也属于圆教。当然净土法门也有圆教之外的一种特殊性——他力加持。净土法门同样需要修皈依、业果、出离心乃至菩提心、般若空性,这些都不违背净土。自他本来就是不二的,你为什么要排斥自力呢?排斥自力,说明你对他力的理解也非常片面。

  注重通途教法,对我们生起真信切愿有极大帮助。所以,我们修学净土的人,一定要在圆融的知见指导下修行,不可偏执。每个通途法门对于净土修法的帮助,本来可以广讲,但由于时间的缘故,这里只提一个大概。

  摘自仁禅法师《观经四帖疏讲记》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净土解行

精彩推荐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