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以自在往生来教诫何为“真智慧”?

他以自在往生来教诫何为“真智慧”?

  古人云:“说得一丈,不如行取一尺”,说得再多也没有用,不如真刀实枪去干。

  正如陆游诗中所云:“古人学问无遗力,少壮工夫老始成。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”

  “古人学问无遗力,少壮工夫老始成。”做学问要无有遗力,尽自己一切的能力去做。从小就开始,一辈子这样去做,这样老了才会有所成就。

  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”仅仅从纸上得来,口头上能讲,是非常粗浅的。要真正彻底地了知这个事情,必须要“躬行”,要身体力行,才会真正有所得。仅仅书上看来的还不行,不能落在口头上,口头拔弄,还要“躬行”,必须亲自去做。

  下面介绍倓虚大师讲的一个往生公案,是一位修无法师的往生传记,里面有一句名言:“能说不能行,不是真智慧”。

  《修无法师往生记》(倓虚大师讲述):

  “修无法师,营口人,砖瓦匠出身,生活环境不好,做工非常辛苦,因此感到这个世上只有苦没有乐,屡思出苦之法。后听人说念佛好,遂发心长时念佛。出家后,正式听闻佛法,念佛之心日益恳切,逢人也必劝他念佛。”

  修无法师是河北营口人,砖瓦匠出身,生活环境不好,做工非常辛苦,感到这个世上只有苦没有乐,所以“屡思出苦之法”,说明修无法师首先就对轮回痛苦有很深的体会,这是我们修行的前提、修行的动力。

  他出家前就已经信佛、念佛了。出家之后,对净土法门有了更多的了解,念佛更加恳切,逢人必劝念佛。当然,因为他没什么文化,对净土法门理论上了知应该还是很有限的。

  《修无法师往生记》:“一九二九年,我在哈尔滨极乐寺,请谛闲老法师来传戒。有一天,外寮一位师父找我,说从营口来了一位修无师,预备发心在戒期里行苦行。之后,领来见我。我问他能做什么,他说:‘我愿发心侍候病人。’时定西法师在极乐寺任监院,给在外寮找一间房。

  “住了十几天,又来找我,说要走!

  “定西法师在旁说:‘你发心来侍候病人,为什么刚住十几天就要走?太无恒心了吧!’

  “修无师说:‘我不是往别处走,是要往生!请监院师慈悲,给预备几百斤劈柴,死后焚化。’

  “定西法师问他:‘你几时走?’

  “修无师说:‘在十天以内吧!’说完这话之后,他便回自己屋里去了。”

  “一九二九年,我在哈尔滨极乐寺,请谛闲老法师来传戒。”这里的“我”是倓虚大师。倓虚大师跟谛闲老法师学过天台教观,所以请他到哈尔滨极乐寺传戒。修无法师要行苦行,专门照顾病人,因此就在外寮找了一间房子给他住。

  住了十几天之后,修无法师又去找倓虚大师,说自己要走。大家当时不了解他是什么意思,以为他没有恒心,住了十几天就想走。而修无法师自己说,他“要走”的意思是要往生。因为出家人死后一般都要火化,因此就让寺院的监院师(当家师)慈悲给他准备几百斤柴火。

  “定西法师问他:‘你几时走?’修无师说:‘在十天以内吧!’说完这话之后,他便回自己屋里去了。”古人,包括近代的人说话都非常简洁,没有那么多废话。他说完了,就自己念佛去了。

  《修无法师往生记》:“第二天,又来找我和定西法师,说:‘给法师告假,我今天就要走!请给找一间房,再找几个人念佛送送我。’

  “定西法师给在公墓院内打扫出来一间房,找几块铺板,搭一个铺,又到外寮找几位师父去念佛送他。

  “在他临往生之前,送他的人说:‘修无师,你今天往生佛国了!临走也应该作几句诗或作几句偈子,给留个纪念。’”

  本来是说十天之内走,但是第二天又变了,说今天就要走,这时旁边许多人对此都是怀疑的,认为这个人颠来倒去的,一会儿这样,一会儿又那样,再加上他看起来是个很苦恼的人,又没有什么文化,所以许多人这时候都是不怎么相信的。

  而倓虚大师和定西法师(当家师)毕竟还是有见识,自己也对净土法门有信仰,有智慧的观察,所以就成全他。“在公墓院内打扫出来一间房,找几块铺板,搭一个铺,又到外寮找几位师父去念佛送他。”

  在修无法师临往生之前,送他的人就逗他、调侃他。大家觉得往生也不是这么容易,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到的,就让他临走前作几句诗。实际上,大家都知道他没什么文化,能作什么诗呢?

  《修无法师往生记》:“修无师说:‘我做苦工出身,生来很笨,不会作诗,也不会作偈子。不过我有一句经验的话可以告诉诸位,就是,能说不能行,不是真智慧。’大家听他说这话,觉得很踏实,于是大家齐声念佛。”

  修无法师就说了两句话:“能说不能行,不是真智慧”,不算什么诗,也不算什么偈子,但非常有道理。这样一个没文化的人说出这两句话,这时大家都感觉到修无师可能不简单,然后就齐声念佛。

  《修无法师往生记》:“修无师面西趺坐,也跟着一同念佛。念不到一刻钟的工夫,就往生了!常住临时给打了一口坐龛,到了晚上装龛。虽是天气很热的时候,其面目清秀异常,身上一点臭味、一只苍蝇都没有。谛闲老法师和一般信佛人都争相去看,叹为稀有!之后用木柴架起,举火焚化。红火白烟,一点邪味也没有。”

  然后修无法师“面西趺坐,也跟着一同念佛”,还不到十五分钟的功夫就往生了,非常快,这确确实实是非常神奇的!

  一般来说,出家人去世之后要装进龛里,将身体盘腿坐在龛里面火化。修无法师装龛时,虽然是大热天,但是“面目清秀异常”,身上一点臭味都没有,连一只苍蝇也没有。尸体焚烧时本来是有臭味的,但是修无法师火化的时候,只有红火白烟,没有任何臭味。这些确确实实是往生的瑞相。

  修无法师往生前的两句名言“能说不能行,不是真智慧”,也就如幽溪大师在《净土法语》中所讲的,“说之匪难,行之为难”。我们修学净土也是一样,不在于你能不能说,要看你能不能行,能不能落实到自己的心里,有真信切愿去实修、念佛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

  选自仁禅法师《净土法语讲记》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净土解行

精彩推荐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