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将把逆缘转为顺缘?十种转逆缘为顺缘的方法

如何将把逆缘转为顺缘?十种转逆缘为顺缘的方法

  如何去修心转心,把逆缘转为顺缘,把绊脚石变成垫脚石呢?在《净土十要》中妙叶禅师有个非常殊胜的教言,就是“十大碍行”,又叫“十不求行”。

念佛直指》节引(文出《念佛法要》):

  一、念身不求无病。身无病则贪欲乃生。贪欲生必破戒退道。知病性空病不能恼。以病苦为良药。

  二、处世不求无难。世无难则娇奢必起。娇奢起必欺压一切。体难本妄难亦奚伤。以患难为解脱

  三、究心不求无障。心无障则所学躐等。学躐等必未得谓得。解障无根障既自寂。以障碍为逍遥。

  四、立行不求无魔。行无魔则誓愿不坚。愿不坚必未证谓证。究魔无根魔何能娆。以群魔为法侣。

  五、谋事不求易成。事易成则志存轻慢。志轻慢必称我有能。成事随业事不由能。以事难为安乐。

  六、交情不求益我。情益我则亏失道义。亏道义必见人之非。察情有因情乃依缘。以弊交为资粮。

  七、于人不求顺适。人顺适则内必自矜。内自矜必执我之是。悟人处世人但酬报。以逆人为园林。

  八、施德不望求报。德望报则意有所图。意有图必华名欲扬。明德无性德亦非实。以市德为弃屣。

  九、见利不求沾分。利沾分则痴心必动。痴心动必恶利毁己。世利本空利莫妄求。以疏利为富贵。

  十、被抑不求申明。抑申明则人我未忘。存人我心怨恨滋生。忍抑为谦抑我何伤。以受抑为行门。

仁禅法师解释:

  第一,“念身不求无病”。

  如果病来了,实际上佛菩萨加被我们生出离心,所以生病不是好事吗?刚才也讲了,我们也可以去求无病,但是真的病来的时候,我们要泰然处之。这个病实际对我们修行也不见得就是违缘,善用心就是顺缘,就是垫脚石。

  第二,“处世不求无难”。

  第三,“究心不求无碍”。

  第四,“立行不求无魔”。

  第五,“谋事不求易成”。

  不求什么事情都顺顺利利的,遇到障碍也是好事。

  第六,“交情不求益我”。

  跟朋友交往的时候,遇到有些人,比如忘恩负义的,这也不见得就是坏事。

  第七,“于人不求顺适”。

  这个人经常找你麻烦,经常反对你的观点,不见得就是坏事,他实际上也是成就你的。

  第八,“施德不求望报”。

  这些忘恩负义的,反而也可以成就我们的修行。

  第九,“见利不求沾分”。

  我们不要一定要得到好处。

  第十,“被抑不求申明”。

  有人冤枉你,不要拼命地去申辩。古人说,受冤枉的时候,以“不辨”为高明。越辩越描越黑,应该不辨。

  当年白云守端禅师遇到被人冤枉,就安然忍受、不辩解。山下有一个未婚女子怀孕生子,她怕把她那个男人招出来,就说这孩子是白云守端禅师的。这样一个大禅师,竟然遇到了这样一种诽谤,但白云守端禅师一句都没有辩论,没有给自己解释,就把这个孩子接过来养在寺庙里。寺院里少部分的出家众说不定也会有看法,可能也会对这个禅师退信心,但绝大多数人对禅师的修行都是非常有信心的。最后这个女子还是说出了事情的真相。

  禅师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呢?因为他真信因果,以道德、慈悲来感动、教化众生。我们应该问问自己:你真信因果吗?因果都没有信,能对净土生起真正信心吗?

  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单位、社会当中,当我们遇到种种逆缘的时候,要按照印祖所讲的道理去思维,按照那些修心的窍诀去转心,并且要不断地串习。一次失败了,你不要着急,要好好的反省:我这次没有做好,下一次碰到相似事情的时候,我一定要把握好,不能再失败!这样一次一次地反省自己,警策自己,你总有成功的那一次!

  这样如果你一次成功,你内心会非常的欢喜,对自己也会非常有信心。在种种逆境中锻炼自己:有人造谣冤枉你,有人骂你,你怎么办?你会不会怨恨对方?还信不信因果?会不会以牙还牙也去造业?这就是考验来了,你要真信因果,要去感激他,甚至去感化他。

  记得本人刚出家时,在泉州承天寺,当时寺庙里有一个出家人,经常找我麻烦。因为我在家学佛已经有七、八年,有一定的基础,所以这个沙弥跟一位在家居士,就说我肯定是还俗之后又出家的,甚至对我说了一大堆无中生有的、造谣的话。当然一下子你要改变他们很难。最后我准备离开之前,就把一个好东西送给这位沙弥,这下令他很不好意思,非常感动,第二天走的时候,他还来送我。

  我们这样去做,绝对会感化对方,要诚心去做,不能生嗔心。因为这个本来是宿世的恶业,他现在对你造违缘,肯定宿世有因缘,如果你这个时候不对他产生怨恨心,反其道而行之,这样就改变你的业了。业改变了,当然你的命也改变了,命改变了,当然你的福报也增上了。所以命自我立,福向己求,就要这样去做!

摘自:仁禅法师《莲宗祖师教言专题选讲》

原文标题:十种转逆缘为顺缘的方法

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净土解行

精彩推荐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