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儿女很重要!印祖教你如何培养出优秀的子女

教育儿女很重要!印祖教你如何培养出优秀的子女

  印祖:【无论何人,即婢仆小儿,亦不许打骂。教其敬事尊长,卑以自牧。务须敬惜字纸,爱惜五谷,衣服,什物,护惜虫蚁。禁止零食,免致受病。能如此教,大了决定贤善。若小时任性惯,概不教训,大了不是庸流,便成匪类。此时后悔,了无所益。】

  对小孩子不能随便打骂,要"教其敬事师长,卑以自牧",从小就要谦虚。

  国学大师钱穆的传记中讲到,钱穆的父亲对他从小的教育就非常好。钱穆小的时候就过目不忘,看了《三国演义》之后,就能背下来。有一回,他父亲晚上带着他出去,在他父亲的朋友面前,钱穆就滔滔不绝背了一大段。回来的路上,他父亲就问钱穆:"这个'桥'字,你知道怎么写吗?"

  因为当时正好走到桥上,钱穆说知道:"木字旁一个乔。"

  他父亲又问他:"木字旁去掉,加一个'马',这是什么字呢?"

  他当时大声地说:"这是个'骄'字"。

  他父亲接着就问他:"刚才你在叔叔面前,滔滔不绝背《三国》的时候,有没有这个'骄'字呢?"

  他从小学过字,知道这个"骄"字是什么意思,所以一听父亲这样问他,当时就很不好意思,非常害羞地把头低下来。

  钱穆说他一辈子都记得这件事情,从此之后,他就再也不敢有骄傲心。这就是从小父母教育得好,他父亲非常善巧,不去骂他,而是采取诱导的方式,让他自己反省。这是讲教育儿女的方法。

  另外,对孩子的教育,要让他"敬惜字纸"。一般寺庙里非常讲究"敬惜",比如有字的纸不能随地乱扔,要把它捡起来烧掉。不管是汉地还是藏地,很多高僧大德和我们的传承上师都说,文字滋养人的慧命上的恩德很大,它是佛陀的化现,是智慧总集文殊师利菩萨的化现,所以浪费纸张、不敬文字有很大的过失,相反,敬惜字纸有很大的功德

  "爱惜五谷",对五谷不能浪费。要教小孩子惜福,不能随便浪费。吃饭不能剩饭,要么开始吃饭时,就打少一点,吃了再盛,这非常重要!不是说这几粒米不值多少钱,浪费一点就没关系;如果不惜福,你所损失的福报是几粒米的千万倍。因为世间没有饭吃,饿死的人有不少;现在有一点福报就浪费,天地鬼神都看不惯,所以就会损福报。

  对小孩子要禁零食,不能任由他的性子。一方面,很多流行的零食实际上对身体的损害很大,另外,小孩子吃零食就不认真吃饭,这样很不好。

  "能如此教,大了决定贤善。若小时任性惯,概不教训,大了不是庸流,便成匪类。此时后悔,了无所益。"所以对小孩要胎育、胎教,并且在一两岁的时候就要开始教育,这样才能教育成功。到了七八岁,就已经有点晚了,所以最好是从孩子小的时候,甚至从胎教开始,这是最如法的!

  关于惜福的问题,这里介绍一个公案。佛法里一般讲福与寿:有些是寿命尽而死亡;也有寿命没有尽,但福报消光而死亡,有这样的情况。

来看《阅微草堂笔记》中的公案:

  "余第六侄与奴子刘云鹏,生时只隔一墙,两窗相对,两儿并落蓐啼。非惟时同刻同,乃至分秒亦同。侄至十六岁而夭,奴子今尚在。岂非此命所赋之禄,只有此数?侄生长富贵,消耗先尽。奴子生长贫贱,消耗无多,禄尚未尽耶?盈虚消息,理似如斯。俟知命者更详之。"

  《阅微草堂笔记》中,纪晓岚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。他的第六个侄子,与他们家族当中一个奴仆的孩子(刘云鹏),生的时候只隔着一堵墙,两窗相对,两个小孩子,同时哇哇落地。八字中,不但年月日,乃至时辰、刻,全部相同。但是他第六个侄子,16岁就夭折了,而他奴仆的儿子,现在应该是年纪很大了,还是很健康

  那这到底什么原因呢?如果按八字,应该两个差不多,为什么会这样呢?纪晓岚就提出他的一种想法:虽然两个人的命是一样的,但他的侄儿生长在富贵当中,福报就消得特别快;而奴仆的孩子刘云鹏,非常贫贱,所以福报消得不多,福报还在,这就是差别。两个人同一个八字,福报差不多,命也差不多。而他的侄子16岁夭折,是因为他福报先消尽了,也就先死亡了。

  所以古人对小孩子,像父辈对后代的教育,非常注重惜福,就怕寿命未尽,福报先耗尽而呜呼哀哉,这是非常可惜的。父母疼爱儿女,就要教他们惜福,这点非常重要。

精彩推荐
热门推荐